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州市總探索構建產業工人隊伍發展指標體系

52個三級指標為“產改”成效畫像指路

葉小鐘

2023年05月31日11:09  來源:《工人日報》

為深入研究影響產業工人隊伍發展的重要方面和重點問題,科學反映和推動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進展與成果,廣東省廣州市總工會委托中國勞動關系學院開展廣州市產業工人隊伍發展指標體系的研究及構建。日前,廣州市總工會召開“廣州市產業工人隊伍發展指標體系”研究課題結項評審會議,對該項目進行評審。

據項目負責人介紹,本次研究課題的最大亮點是明確了廣州市產業工人隊伍發展指標體系由三級指標構成。其中一級指標5個,包括思想政治建設、技能素質提升、隊伍發展壯大、權益保障維護、支撐地方發展5方面。同時,由一級指標分解生成18個二級指標。例如,為加強產業工人思想政治建設,從具體落實舉措出發,形成思想引領、黨的建設、身份認同這3個二級指標﹔為不斷提升產業工人的技能素質,按照學校、企業、社會3個技能培訓主體在產業工人技能養成中的職責定位,形成職業技能教育、陣地建設、培訓投入、技能提升這4個二級指標。此外,提煉形成52個三級指標。在三級指標的設計中,課題組尤其重視評價指標的導向牽引作用。比如有關企業開展技能等級自主認定工作,雖然已有文件規定企業擁有自主評價權,但一些產業工人反映,企業評定並頒發的技能等級証書在落戶、子女入學積分等方面效力有限,對此,課題組設置了“自主認定証書效力”指標,以引導相關部門盡快完善該項工作。

這些三級指標中既有結果指標也有過程指標,既有定量指標也有定性指標,既關注實施效果也重視推進工作,初步形成了一套用於衡量廣州推進“產改”工作成效的評價指標體系。同時,該項目對推進廣州“產改”各項具體工作的實際成效進行專題研究,以促進理論研究與實踐創新更好地良性互動。

日前的課題結項評審會議,邀請了9名來自省內外高校、廣東省總工會、廣州市直屬機關單位的領導、專家以及廣州市基層工會的干部、職工代表組成評審組,對課題進行了現場評審。評審組通過聽取項目工作匯報、質詢等方式,詳細查看項目工作報告,認為課題基本完成項目任務,取得了預期的成果,同意通過驗收。

據廣州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廣州“產改”工作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效,產業工人主力軍作用得到更好發揮,產業工人隊伍進一步壯大,技術技能水平顯著提升,地位和待遇進一步提高。截至2022年底,全市社會從業人員1100多萬人,其中產業工人440多萬人,技能人才總量達364.9萬人,高技能人才127.75萬人,高技能人才佔比達35.01%。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