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市350個工會組織同步開展職工溝通會

近2萬名職工參加咨詢,4551名職工現場入會

賴志凱

2023年05月31日14:05  來源:《工人日報》

“工會來了!”“加入工會有哪些好處”“二次報銷是怎麼回事?”5月30日11時許,在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東華合創大廈門口,寫著這些醒目標語的展板吸引了10多名年輕人圍觀,幾名穿著“北京工會i會員”徽標白藍衣服的工作人員趕緊上前給他們介紹加入工會組織的流程。這是海澱區中關村街道總工會在東華合創大廈開展職工溝通會的一個場景。

今天中午,北京市總工會以“凝聚職工心,奮進新征程”為主題開展“市級職工溝通會”,全市16個區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350個街道鄉鎮、園區樓宇工會組織,利用職工午休時間,在各自屬地職工相對密集的公共場所同步開展職工溝通會,近兩萬名職工參加咨詢,吸納包括兩新群體在內的4551名職工現場入會。

據北京市總工會基層組織建設部長李揚介紹,以職工溝通會和企業溝通會為主要形式的“雙溝通”工作機制是近年來首都工會深化改革,切實發揮工會組織橋梁紐帶作用的一項重要舉措。各級工會組織利用職工休息時間在職工密集區域“擺攤設點”,面對面宣傳政策、推介服務,吸引職工自願加入工會﹔主動上門向企業負責人宣傳工會服務職工、促進企業發展的職責作用,充分了解企業需求,定制建會“服務包”,爭取企業支持建會。

“自2018年開展‘雙溝通’工作以來,截至2023年4月30日,全市共召開職工溝通會2.71萬場,職工咨詢人數60.98萬人,現場申請入會職工16.01萬人,實際採集會員119.35萬人﹔召開企業溝通會1.73萬場,共涉及2.17萬家企業, 依托溝通會已建立工會組織企業1.48萬家。”李揚說。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