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黑龍江省工會干部學院開展定制式院企合作培訓,滿足不同企業工會的需求——

一企一班 課程自選

張世光

2023年05月31日14:06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黑龍江省工會干部學院遵循“一企一班”原則,充分挖掘企業工會的培訓需求,制定自選課程,同時創新教學模式,從模擬、沉浸、體驗等多個維度,加深工會干部對工會工作的體驗和感受。

日前,黑龍江省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工會和哈爾濱電氣集團有限公司工會同時在黑龍江省工會干部學院開展工會干部培訓工作。然而,對比兩家單位的培訓課表不難發現,其中既有相同之處又有不同選擇。這是源於黑龍江省工會干部學院今年開展工會干部培訓時遵循了“一企一班”原則,根據企業的不同需求量身定制企業所需的培訓課程。

據黑龍江省工會干部學院院長佟丹介紹,今年,學院圍繞黑龍江省委、全總、黑龍江省總工會重大決策部署和企業發展需求,開展務實管用的專業化培訓,積極探索並勇敢嘗試新路徑。通過設置定制化課程,開展首次院企合作培訓,提升了企業工會干部服務職工的本領和專業化水平。

“一企一班”原則是依據學院現有的系列精品課程,建立“政治理論+黨性教育+工會業務+素質提升”4大版塊課程清單供企業選擇。同時,學院針對課程體系開展廣泛調研,充分了解企業工會干部的培訓需求,在精選學院系列精品課程這個“規定動作”的同時,讓企業充分挖掘工會干部的培訓需求,做好“自選動作”。

在制定課程過程中,學院還向企業征求課程設置意見,由學院與企業雙方共同制訂教學計劃、課程內容、實訓計劃。此外,培訓方式也可以靈活變通,既可在學院集中培訓,也可根據企業要求送教進車間。

哈電集團作為一家傳統國企,在此次培訓中選擇了“勞模創新工作室現場教學”一課作為培訓內容。

“作為老國企,我們必須在老工業基地創新發展方面做出表率和引領。”在談及選課原因時,哈電集團黨群工作部群工處副處長、集團工會工委辦公室主任侯建告訴記者。

而2019年創立的、比較年輕的黑龍江交投集團,此次選擇了“深化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工程,努力探索勞動和技能競賽的有效途徑”一課。

“我們企業承擔著黑龍江多項重大保障民生的基礎性工程建設,因此要廣泛通過開展勞動競賽促進各項工程保質保量高效完成。”黑龍江省交投集團工會副主席、工會辦公室主任艾美玉說。

除了根據自身需求選擇的課程內容,在這兩家不同企業的課表上,又都有“會員代表大會”“職工代表大會”這兩個方面的課程。這既是學院設置的工會干部培訓必修課,同時也是學院開展的一項創新教學,通過學員變身代表大會“會員”的沉浸式參與,讓工會干部全程體會一下如何開好相關會議。這種創新的教學模式,從“講授”這一個維度發散至模擬、沉浸、體驗等多個維度。

不僅是職代會、工會會員代表大會的培訓,包括黨史教育、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傳承等課程,黑龍江省工會干部學院也創造性地開發了一系列沉浸式體驗類課程,一改過去的“一人講授”為“眾人參與”,讓學員不僅在課內聽課,更有機會走出戶外通過活動親身體驗,加深對工會工作的感受。

哈電集團國際公司黨委工作部干事婁英楠在參加體驗課程后表示:“情景模擬教學課將工會會員代表大會、職工代表大會的流程、標准等展示得十分具體,解讀得很到位,比單純地看書本學習更生動、具體,這非常有助於幫我們企業提升民主管理工作的標准化和規范化水平。”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