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淮安市總開通援助熱線、實施心理關愛

“陣地+專業服務”織牢職工心理“防護網”

王偉

2023年05月31日15:33  來源:《工人日報》

“感謝工會的心理健康輔導,讓我的壓力得到釋放。”近日,快遞員田春參加江蘇省淮安市總工會開展的心理健康講座后說。據悉,近年來,淮安市總工會把關心職工心理健康作為新時期關愛職工的一項重要內容,通過開通心理援助熱線、實施心理關愛、技能培訓等舉措,織牢職工心理健康“防護網”。

淮安市總利用市職工服務中心心理工作室和心理咨詢專業服務團隊的優勢,常年開通職工心理援助熱線。為方便有需求的職工隨時咨詢,市總還開通12部心理援助手機熱線,傾情為職工開好“心理處方”。

與此同時,淮安市總專門成立職工心理健康知識講師團,為有需求的單位提供“點單式”講座。目前,已經開展百場家庭教育公益講座進企業活動,舉辦心理健康知識講座、團體沙龍等公益活動80余場次,受眾萬余人。

淮安市總還不斷拓寬服務渠道,對困難職工從物質救助向心理關愛延伸,量身定制“心理套餐”,通過開展心理訪談、電話、微信咨詢以及組織團體活動等,為82名困難職工及其子女提供心理健康援助服務。

為提升基層工會心理健康服務技能,淮安市總委托市心理咨詢師協會,舉辦多期工會系統心理咨詢師培訓班,共有120名學員參加理論和實操能力的系統培訓學習,掌握了心理健康服務的基本技能,有助於更好地幫助職工筑牢“心理防線”。

此外,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由於工作時間長、勞動強度大易出現心理健康問題的實際,2022年,淮安市總工會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心理健康狀況研究——快遞行業為例》課題研究,為做好精准服務提供支撐和參考。

淮安市政協副主席、市總工會主席張志勇表示,今后市總工會將以更多更實舉措,開展心理健康服務活動,把服務送到職工心坎上,當好職工“娘家人”。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