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將蹲點調研有機融入主題教育

扑下身子找對路子服務職工解難題

李玉波

2023年06月02日09:53  來源:《工人日報》

“您家庭在子女0∼3歲照護期間遇到的困難是什麼”“您傾向的托育服務方式是什麼”“在普惠性托育服務方面,大家有哪些需求”“育兒假制度落實有困難嗎”……近日,帶著這些問題,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吳燕平一行走進包聯共建的呼和浩特市賽罕區敕勒川街道電力騰飛社區調研,與職工面對面開展座談,聚焦職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找准症結協調解決。

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重點圍繞“五大任務”和全方位建設“模范自治區”兩件大事,立足工會職能職責,堅持問題導向,制定《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關於在工會大興調查研究的具體措施》,確定21個調研課題,陸續深入基層調研,推動解決實際問題。

開展事關工會全局的戰略性調研、推進新時代工會工作改革創新的前瞻性調研、加強破解工會工作難題的對策性調研、深化工會重大工作項目的跟蹤性調研、聚焦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調研、堅持推動落實的督查式調研,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明確調研重點,直奔問題去,實行問題大梳理、難題大排查,著力打通貫徹執行中的“堵點”“淤點”“難點”。

“要緊密結合服務職工辦實事計劃、工會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旗縣級工會加強年’等活動,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深入基層一線、深入職工群眾,發現解決實際問題,總結基層工作經驗,找到破解難題的辦法和路徑,把調查研究的過程變成聯系基層、服務職工、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的過程。”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張慧宇說。

以學促干,以干踐行。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扎實開展領導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工作,將蹲點調研有機融入主題教育,將自治區、盟市、旗縣三級工會組織聯動起來,成立12個蹲點調研工作組分別赴12個盟市深入開展進基層調研和蹲點服務,初步摸排了基層基本情況和存在的問題。

自4月份蹲點調研啟動以來,12個工作組深入企業、車間、職工隊伍,採取座談訪談、隨機走訪、問卷調查、專家調查、抽樣調查等方式,掌握實情,切實為基層和職工辦實事、解難題,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下一步,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將堅持“我的調研我負責、我的成果我盯辦”,把實干作風貫穿調查研究全過程,真正把調研發現的問題從頭到尾徹底解決。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