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陝西省銅川市耀州區總工會成立勞模協會,為勞模發揮作用搭建舞台——

“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勞模的身影”

毛濃曦

2023年06月02日10:06  來源:《工人日報》

“勞模協會成立幾年來,區委書記3次在大會上說,耀州區勞模協會講政治、敢擔當、肯奉獻。”近日,陝西省銅川市耀州區勞模協會會長馮玉清接受《工人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勞模協會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全區勞模在永葆闖勁、拼勁和干勁的同時,不斷激發內生動力。

傳承勞模精神

20世紀30年代,一批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建立了以薛家寨為中心的革命根據地。多年后,耀州區總工會組織區裡50多名勞模從照金出發,前往延安培訓學習。培訓歸來,勞模們找到區總工會,希望為耀州區的發展貢獻更多力量。

銅川因煤設市、因煤而興,被譽為西北的“工業糧倉”。銅川幾代干部職工的默默奉獻,涌現出了大量的勞模和先進人物。

“耀州區有200多名在職勞模,如何將他們組織在一起發揮作用,是我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耀州區總工會常務副主席趙寧說。

不久,耀州區總工會組織120名勞模深入9個貧困村走訪調研,大家想要作貢獻的願望更強烈了。

2016年8月,耀州區勞模協會成立。

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9月27日,耀州區關庄鎮道東村熱鬧非凡。在區勞模協會的組織下,醫護界勞模在村文化廣場開展“送醫、送藥、送健康”義診活動﹔省部級勞模、耀州區東站社區主任楊懷勇在村禮堂辦起勞模講堂,講解鄉村治理、民事調解、鄰裡關系等﹔區勞模、耀州區園藝站站長馮文濤帶領果農前往果園,講解並演示果樹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技術,現場建起的果樹管理咨詢群很快便有100多名村民加入……還有20多名勞模,將勞模協會為全村461戶捐贈的化肥一一送到村民手裡。

蘋果產業是該村的主導產業,全村80%以上的收入來源於果園。近年來,耀州區總工會和區勞模協會為該村的蘋果產業發展提供了很多幫助。村民李和平算過一筆賬,以往沒技術、不懂管理,自己每畝地收入最高1000元。如今在工會的幫助下,實行科學管理,每畝地收入最多能達到大約1.2萬元,“我的10畝果園,增收近10萬元。”

這是耀州區勞模協會成立后助力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協會成立的幾年間,勞模們熱情一直很高,有錢出錢、有技術出技術、有力出力,活動不間斷,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勞模的身影。”馮玉清說。

從最初深入9個貧困村走訪調研,到之后勞模分為9個工作小組調研幫扶,勞模協會掌握了第一手資料。

再之后,區勞模協會集體捐款幫助村民阮建利治療眼睛﹔第一工作隊隊長劉許正和隊員捐資8.35萬元,為村上購買大型拖拉機等設備,並扶持成立農業耕作合作社﹔第二工作隊資助梨樹村蘋果專用肥26噸,並簽訂收購承諾﹔第三工作隊為小丘文鎮文嶺村253名老人體檢,買牛8頭﹔第五工作隊為石柱鎮鄭家河村送葡萄苗200株,並提供全面技術支持……

據統計,耀州區勞模協會自成立以來,累計開展實用技術培訓216次,實施產業幫扶項目58個,幫建基礎設施132處,勞模個人捐款64萬元,項目幫扶63項,投入資金480萬元,助力幫扶942戶村民。

激發內生動力

耀州區勞模協會成立后,每位勞模都在發揮個人所長。市勞模、銅川婦聯巾幗家政董事長魏曉芳先后培訓下崗失地婦女2000多人,安置養老護理家政員554人就業﹔看到耀州中學急需空調,劉許正、李耀雲等勞模捐款31萬元,購買56台空調﹔勞模宋少偉辦起養殖場、當起“兔司令”,用技術帶動全市11個鄉鎮49個村2250余戶群眾發展肉兔養殖,每年為農戶保底分紅3000元……

“勞模一直在發光、發熱幫助別人。關愛勞模,為他們的生活、工作排憂解難,是勞模協會的責任。”這是馮玉清一貫的理念。

2018年初,一場特大暴風雪讓上林源農業示范園葡萄基地受災嚴重,“受損面積305畝,倒塌大棚260座,嚴重受損大棚339座……”每一個數字都牽動著勞模們的心。第二天,10多名勞模自發來到了受災現場,幫企業負責人許福生尋找解決困難之策、動手救災。

類似的事情還有很多,這也讓耀州區勞模協會充滿凝聚力。不定期召開座談會、聯誼會和茶話會﹔每年組織全區勞模健康體檢,分批組織勞模療休養﹔對困難勞模、生病勞模主動看望慰問……

“2023年,耀州區勞模協會將加大服務鄉村振興的力度,創建勞模文化振興創新實踐基地和產業振興創新實踐基地。同時,繼續開展各項關愛勞模的活動,讓全區勞模在永葆闖勁、拼勁和干勁的同時,不斷激發內生動力。”馮玉清說。

趙寧表示,耀州區勞模協會延伸了工會服務職能,在耀州區的山山水水之間留下了勞模們辛勤的背影。下一步,區總工會將著力放大勞模影響力,讓勞模成為銅川的一張亮麗名片。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