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黑龍江開展法律維權服務季行動

“維權+體檢”促勞動關系“雙向奔赴”

張世光

2023年06月02日10:47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黑龍江省印發《2023年全省職工法律維權服務季暨“尊法守法·攜手筑夢”公益法律服務專項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提出將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公益法律服務行動月”“企業勞動用工‘法治體檢’”等活動,從職工、企業兩方面入手,構筑“雙向奔赴”的和諧勞動關系。

《方案》由黑龍江省總工會、省高級人民法院、省人社廳聯合印發。按照《方案》規劃,5月為法治宣傳月。6月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公益法律服務行動月叫響做優職工法律援助師、勞動關系協調師、創新創業指導師、勞動安全咨詢師、身心健康引導師、職工權益糾紛調解室的“五師一室”服務品牌,加強新就業形態勞動爭議源頭治理,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專業維權服務。

據黑龍江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的專項行動重點提出開展“法治體檢”內容。按照安排,7月為黑龍江全省企業勞動用工“法治體檢”專項行動月,將有針對性地開展法律服務進企業活動、勞動用工“法治體檢”服務,全面推行“一函兩書”制度。“法治體檢”過程中,黑龍江省各級工會將深入了解企業需求,提供點對點、結對式法律服務,協助做好勞動用工規章制度、重大事項及平台算法的法律審查、合規管理和風險評估,指導和幫助企業依法合規用工、消除法律風險,護航企業健康發展,助力優化法治營商環境。

預計全年黑龍江省相關單位將走訪企業400余家,參與勞動用工“法治體檢”專項行動的企業110家,服務職工32萬人次。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