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吉林工會多措並舉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吸引過來、組織起來、穩固下來”——

建會入會“加速度”這樣跑出來

彭冰 柳姍姍

2023年06月02日10:49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作在哪裡,工會組織就跟進服務覆蓋到哪裡”,吉林省總工會通過夯實組織基礎、創新途徑方法、強化工作保障等,最大限度地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組織到工會中來。

“加入工會組織、享受暖心服務、參加技能競賽……工會‘娘家人’給予我們的關懷和支持讓我備感溫暖。”近日,吉林省白城市申通快遞有限公司快遞員馬聰作為勞模代表,在吉林省總工會召開的一場座談會上作交流發言。

馬聰所說的不僅是廣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共同心聲,更是吉林工會多措並舉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為他們送去暖心服務的生動縮影。

近年來,吉林省總工會通過夯實組織基礎、創新途徑方法、強化工作保障等,最大限度地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組織到工會中來。2019年以來,全省新發展會員近100萬人,會員淨增長70萬人,會員總數達到394萬人。

多管齊下促建會入會

為確保“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作在哪裡,工會組織就跟進服務覆蓋到哪裡”,吉林省總工會廣泛開展全省會員摸底調查工作,連續4年出台《吉林省總工會開展工會組建和會員發展的工作方案》,制定相關文件,並將入會目標作為一項重要任務寫入全委會報告。同時,組織召開全省基層工作會議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現場推進會,對建會入會工作再動員、再部署、再推動。

同時,吉林省總工會高度重視貨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主動加強與交通運輸、郵政等相關部門的溝通聯系,建立健全常態化聯系機制,聯合下發《關於推進全省貨車司機入會工作的實施方案》《關於進一步加強全省快遞行業工會建設的意見》等文件,促進全省建會入會工作達成共識、形成合力。

多措並舉搭建陣地載體

如何實現職工從“要我入會”到“我要入會”的轉變?

吉林省各級工會以陣地載體助推建會入會,堅持“會、站、家”一體化建設,積極推進“司機之家”“共享職工之家”“工驛站”等戶外勞動者服務陣地建設。目前,全省累計建成16個國家級“司機之家”、1650家“工驛站”,為職工提供餐飲、休息等多功能配套服務,開展各類宣傳入會和普惠活動。

一項項實在舉措相繼推出:“關愛貨車司機行動”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加入工會組織﹔“迎冬奧·踏冰雪”系列活動打通入會渠道,線上直接吸引會員超3萬人﹔發揮工會職工互助保障工作優勢,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贈送意外險近7萬份……

此外,吉林工會還充分發揮工會社工的基礎性作用,把建會入會工作作為工會社工主要工作職責,並作為年終考核評優和績效工資的重要指標,充分調動工會社工的積極性,使其成為基層推動建會入會工作的最活躍力量。目前,全省工會社工共有675人,確保工會建會入會工作觸角延伸到基層各領域。

多點創新暢通入會渠道

“手機操作就能入會,太方便了!”5月6日,白山市總工會在市工人文化宮門前廣場舉辦了“白山有愛·工會有情·入會有禮”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現場入會活動,300余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通過現場掃碼加入工會組織,並收到白山市總工會精心准備的入會禮包。

吉林省總工會依托“吉工e站”網絡平台拓寬入會渠道,可以及時組織職工網上入會。近年來,全省工會通過吉林省工會信息化工作平台,推動全省工會組織、會員信息納入實名制管理,實行動態接轉、實時更新,全省會員實名制達到87%。

同時,全省工會共成立163個工作組,派出556名工會干部深入基層,著眼於勞動關系復雜的非公企業和重點地區、新就業形態領域等,發現問題、理清思路、精准施策。

長春市總工會蹲點工作組推動長春新區美團外賣騎手全部入會﹔通化市總工會蹲點工作組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入會行動,使轄區內外賣小哥全部入會……據統計,吉林省工會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期間,直接推動新增會員20余萬人。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