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總工會女職工部、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面向外賣騎手開展關懷服務

“袋鼠寶貝之家·新陽光學園”啟用

朱欣

2023年06月02日10:51  來源:《工人日報》

正值“六一”國際兒童節,由全國總工會女職工部、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指導建設的“袋鼠寶貝之家·新陽光學園”正式啟用。“袋鼠寶貝之家·新陽光學園”位於北京市西城區,將面向全行業外賣騎手大病子女家庭,提供子女日間托管、健康科普、親子活動、騎手家長壓力舒緩、大病幫扶申請及就醫問題咨詢等服務。

自全總部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工作以來,美團在各級工會指導下持續落實外賣騎手權益保障相關舉措。由美團配送、美團公益基金會聯合公益組織發起的“袋鼠寶貝公益計劃”,是解決騎手急難愁盼問題的積極探索。公益計劃重點關注騎手子女大病幫扶及教育發展支持兩大方向,不僅為重症“袋鼠寶貝”家庭提供資助、設立病房學校、免費提供基礎陪伴式教育服務和定制托管服務,還在騎手居住相對集中的社區、街道建立“袋鼠寶貝之家”,由專業社工運營管理,讓孩子在安全空間內玩耍、結交伙伴、參與興趣拓展活動等,幫助騎手解決子女看護難題。公益計劃項目資金來自美團及員工捐贈,現已投入2600余萬元。

北京西城“袋鼠寶貝之家·新陽光學園”距離北京兒童醫院兩公裡,為租住在醫院附近方便子女治療的外賣騎手家庭提供針對性幫扶。目前,全國已有4所“袋鼠寶貝之家”,每年可提供服務兩萬余人次,已成為全總女職工部指導開展的關愛騎手系列活動的重要內容。大病幫扶項目覆蓋11個即時配送平台,已累計為600多位騎手家庭的大病子女提供緊急醫療救助金。

活動現場,全總女職工部、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等單位向外賣騎手子女代表贈送兒童節禮物,並為“袋鼠寶貝之家·新陽光學園”揭牌。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