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市總推出21項措施解決重點難點問題

“三個立足”推進主題教育

賴志凱

2023年06月05日10:48  來源:《工人日報》

“您的事跡讓我深感敬佩,您是我們青年人的學習榜樣”“作為工會青年干部,要傳承先輩的紅色基因,讓青春夢和中國夢同頻共振”……在北京市總工會日前舉辦的機關系統“叩問初心”主題黨日、團日活動上,4位市總工會青年干部代表與4位勞模工匠代表對話交流,重溫黨的光輝歷史,聆聽模范先進的成長故事。

這是北京市總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一個場景,也是北京市總立足於隊伍實際、立足於重點工作、立足於工作職責,高質量推進主題教育的生動實踐。

此前,北京市總召開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制定下發實施方案,明確了21項具體措施和實現的路線圖。這21項措施,立足於隊伍實際,努力在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中推動首都工會工作取得新成效。在深學理論上下真功,切實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在調查研究上下真功,切實研究解決重點難點問題﹔在推動發展上下真功,切實取得更多標志性成效﹔在檢視整改上下真功,切實強化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在建章立制上下真功,切實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

同時,北京市總要求立足於重點工作,切實取得更多標志性成效。把開展主題教育與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結合起來,圍繞優化提升首都功能、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深化“產改”,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各種形式的勞動和技能競賽,選樹“北京大工匠”,打造“首都工匠學院”品牌,推廣和創建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開展群眾性創新活動,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

此外,立足於工作職責,把開展主題教育與履行工會基本職責結合起來。健全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職工民主權利,暢通12351服務熱線等職工利益訴求表達渠道,完善勞動關系協商協調機制,做好勞動爭議調解和法律援助,加強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持續優化職工就業創業、互助保障、困難幫扶、心理關愛、送溫暖等工會特色服務項目,助力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堅持黨建帶工建,完善“雙溝通”工作模式,推進“重點建、行業建、兜底建”,著力提升兩新組織“兩個覆蓋”水平。積極引導職工參與物業管理、垃圾分類、志願服務等“關鍵小事”,在服務首都基層治理中發揮工會組織作用。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