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遼寧工會爭取多方資源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

“共享職工之家”提供一站式綜合服務

劉旭

2023年06月05日13:34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在沈陽市沈北新區正良街道的“共享職工之家”,餓了麼外賣配送員辛星咨詢了靈活就業人員如何繳存公積金,隨后作為社區安全志願者參與了電信、燃氣安全宣傳。如今在遼寧,像他這樣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可以就近一站式享受政務、工會、社區服務。

去年以來,沈陽市在沈北新區先試先行,利用社區用房在街道社區建起“共享職工之家”。建設過程中,工會除提供勞模創新工作室、勞動人事爭議調解室、職工書屋、職工文體活動室、職工講堂等工會服務外,還與蜂行驛站(戶外勞動者休息站點)、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小區黨群服務站等陣地充分融合,一站提供便民服務、文體活動、就業培訓、法律服務、驛站休息等20多個職工學習活動休閑專區。

2022年9月,盤錦市總工會在盤錦市興隆台區橘子廣場B座商業街建起了“共享職工之家”。由於環境好、位置便利、人流量大,市總不少服務和活動都在這裡開展。當地工會與盤錦交通文藝廣播電台聯合舉辦“職工讀書會”,與律師事務所合作設立勞動爭議化解工作室,還有心理咨詢師開辦的心理衛生知識講座,受到廣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歡迎。

4月23日,遼寧省總工會對“共享職工之家”建設給出指導意見,要求建在街道社區、產業園區、商圈樓宇等勞動者聚集區,爭取多方資源手段,提高工會服務覆蓋面,要具備思想引領、建會入會、技能提升、權益維護、幫扶救助、文體娛樂、休閑服務、志願服務等綜合性服務功能,要打造成為區域性工會服務陣地。

“共享職工之家”的建設,最大限度吸納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最近一段時間,前來大連甘井子區總工會咨詢入會的快遞小哥有很多,中外運—敦豪國際航空快件有限公司的快遞員陳煥偉就是其中一員。平時他的快遞配送量大,手機電量消耗快,一次路過大連甘井子區中部職工服務中心,借走一個充電寶,解決了難題。之后隻要有空,他就會進來歇歇,發現這裡的法律公益講堂等活動都安排在他們工作閑暇時間,不禁感慨“工會想得太周到了”。

截至目前,遼寧共有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四類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會員近32萬人。有關人士表示,有了更多的“共享職工之家”,工會組織聯系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將有更好的條件和陣地。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