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徐留平在遼寧和吉林調研工會工作時指出

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 不斷增強工會組織吸引力凝聚力

彭冰 劉旭 柳姍姍

2023年06月05日13:35  來源:《工人日報》

為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推動各級工會大興調查研究,5月30日至6月3日,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徐留平率隊赴遼寧省和吉林省調研,深入了解縣級工會和基層工會工作情況,研討工會工作改革和建設路徑。

徐留平一行先后前往中航沈飛股份有限公司、沈陽沈北新區正良街道新時代共享職工之家、華晨寶馬鐵西工廠,走進長春市工人文化宮和職工服務中心、長春傳化公路港物流公司、長春二道區個體勞動者私營企業協會黨工共建陣地、吉林敦化市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吉林凱萊英醫藥化學有限公司和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深入了解各級工會特色工作,並對基層工會創新探索給予充分肯定。其間,徐留平看望了全總赴吉林蹲點工作組,並與各級工會干部座談。

進企業、入班組、訪職工、看勞模,徐留平詳細詢問企業經營發展和職工生產生活情況,與勞模工匠和一線職工促膝交談,鼓勵大家誠實勞動、勤勉工作,積極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他指出,各級工會要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堅定自覺做到“兩個維護”。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去年給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沈飛“羅陽青年突擊隊”隊員的回信精神,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運用好職代會等民主管理形式,積極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充分激發廣大職工的勞動熱情和創新創造活力。

徐留平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建強縣級工會等重點工作,與省、市、縣和企業工會干部深入交流。他強調,各級工會要認真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突出做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群體的維權服務工作,推動解決職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要加快智慧工會建設,深入扎實開展“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堅持黨建帶動工建、工建服務黨建,不斷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推動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

在聽取全總赴吉林蹲點工作組匯報后,徐留平指出,各級工會要大興調查研究,總結推廣赴基層蹲點工作做法,沉下身子與基層工會和職工群眾“打成一片”,多到基層汲取智慧經驗,多做細致有效工作,真正做到察實情、解難題、辦實事,不斷增強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

調研期間,徐留平分別與遼寧省委書記郝鵬、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就做好工會工作交換意見。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陳綠平,吉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范銳平等分別參加調研。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