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泰州公安、交通運輸、工會建立網約車司機權益保障協商懇談機制

成立工作專班聚焦“急難愁盼”定期會商

王偉

2023年06月05日13:36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在江蘇省泰州市總工會溝通協調下,泰州公安、交通運輸和工會三部門聯合下發了《關於建立網約車司機合法權益保障協商懇談機制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形成工作合力,聚焦解決網約車司機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急難愁盼問題。

《通知》明確了相關部門職責。公安部門要積極參加協商懇談會議,傾聽網約車司機意見建議,暢通訴求表達渠道,對反映的共性問題和典型個案開展調查並予以明確答復。建立聯動工作機制,交警部門及時受理工會收集的網約車司機交通違法或交通事故申訴,開展對網約車司機安全守法文明出行的相關培訓,積極配合交通部門聯合執法,幫助解決網約車停車難等問題。

交通運輸部門重點推進網約車合規化進程,監督網約車平台公司、網約車運營公司依法依規開展經營﹔與公安部門共享數據,聯合執法,重點打擊車站、碼頭等場所“黑車運營”“黃牛拉客”及非法營運等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

工會應加強對網約車司機群體的思想政治引領,做好建會入會工作,積極培育選樹先進典型,牽頭組織召開協商懇談會議,依托網約車行業工會及平台企業工會征集網約車司機合理訴求和意見建議,建立網約車行業調解組織,指導和組織開展相關專業技能培訓,開展多種形式的送溫暖、困難幫扶等關心關愛活動,標准化打造戶外勞動者驛站。

《通知》還對協商懇談機制的具體運轉明確了保障要求,包括成立工作專班、定期會商溝通、加強調查研究等。

“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以聯動機制解決問題,是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的一個切入點和抓手。”泰州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耿曉利說。

泰州有13家網約車平台公司,8000多人持有網約車司機從業資格証。他們的從業情況如何?平時遇到哪些問題?此前,為深入了解網約車司機的工作狀態,耿曉利曾注冊成為一名網約車司機,接單進行體驗式調研,最終完成了調研報告。此后,泰州市各級工會推進網約車司機入會工作,全面開展關愛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六個一”行動。去年4月,成立了泰州市網約車行業工會聯合會,並聯合有關部門開通網約車司機違章爭議處理的“綠色通道”等。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充分發揮工會的橋梁紐帶作用,讓全社會、各部門共同關注、關心、支持和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耿曉利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