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一次勞模精神和英烈精神的雙重洗禮

裴龍翔

2023年06月05日13:45  來源:《工人日報》

“龍華千古仰高風,壯士身亡志未窮。牆外桃花牆裡血,一般鮮艷一般紅。”5月30日,在位於上海市徐匯區的龍華烈士紀念館內,志願講解員陳俊峭用這首詩結束了當日的講解。陳俊峭的另一個身份是田林街道某居委會黨委書記,也是新評選上的徐匯區勞模。此前,徐匯區總工會發起了“跟著勞模做志願”的倡議,她報名成了龍陵勞模志願講解團隊的一員。

“這是一次勞模精神和英烈精神的雙重洗禮。”陳俊峭說。同她一樣的還有上海市勞模馬翠平、市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蘭凡等,他們和龍陵勞模志願講解團隊全國勞模王承、蘇嶸、錢文昊等老隊員一起,為觀眾奉上一場場精彩的講解。

龍華烈士陵園是上海市最大的紅色革命紀念地,也是徐匯區職工紅色教育基地。5月30日,龍華烈士紀念館被上海市總工會授予“跟著勞模工匠做志願服務基地”稱號。當天,來自各行各業的8名黨員光榮地成為勞模講解志願團隊的一員。

此次志願講解,對於這些勞模先進們來說是第一次。在徐匯區總工會事先開設的培訓課上,不僅有新隊員參加,很多老隊員們也特意趕來復習。市工人先鋒號獲評集體柏飛電子公司志願講解員王海瑛慶幸自己又來培訓了一次:“隻有反復訓練、反復琢磨、反復宣講,才能真正體會和感悟自己所講的那些催人淚下的歷史、那些感人至深的先烈。”

徐匯區總工會主席朱偉紅介紹,“跟著勞模做志願”是徐匯工會推出的全國優秀志願品牌項目,區總工會和龍華烈士陵園攜手推出了每月30日勞模龍陵志願服務日活動,讓紅色文化的傳播項目化、常態化,讓勞模精神和英烈精神的融合日常化、長期化。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