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生產型競賽天天有、技能型競賽時時有,山東煙台全域開展勞動競賽——

百萬職工以賽促建“沖刺萬億城”

楊明清 張嬙

2023年06月06日13:58  來源:《工人日報》

“作為一線職工,我們要以更加昂揚的奮斗姿態,在高質量發展的大潮中彰顯新作為。”近日,山東省煙台市舉行“匯聚新動能·沖刺萬億城”創新創優勞動競賽誓師大會,齊魯工匠、山東蓬翔汽車有限公司維修電工於濤代表全市重點工程項目建設者宣讀倡議書,展現煙台職工以實際行動踐行“沖刺萬億城”的決心。

今年的煙台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23年該市的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為:地區生產總值增長5.5%以上,爭取突破萬億元大關。為此,該市以制造業為主體,實施謀劃了537個市級重點項目,范圍覆蓋高端化工、清潔能源、航空航天等多個領域。

“作為項目建設的主力軍,廣大職工在提高產能、優化創新、提質增效等方面具有不可忽視的作用。”煙台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陳海濤說。煙台工會通過開展勞動競賽,為廣大職工提供“以賽促學、以賽促訓、以賽促建”的成長平台,培養高素質、高技能人才。

去年以來,煙台市總工會盯准本地主導產業方向和項目需求,聚焦省市重點工程項目、重點產業鏈和產業園區,在全市布局,組織百萬職工全面參與,堅持“生產型競賽天天有、技能型競賽時時有、安全型競賽處處有”的原則,做優做強“勞動競賽工程”,引領廣大職工在比中干、在賽中練,助推重點項目提質增效,賦能煙台高質量發展。

煙台“萬華新材料低碳產業園”是山東省重點項目,項目一期工程的維修站辦公樓等已投用,綜合倉庫主體結構已完工,計劃2024年7月建成投產。“全體參建單位和參建人員專業、扎實的操作技能,是進度提速的關鍵。”萬華化學集團工會副主席姚元恩說。

在開展勞動競賽的過程中,煙台市各級工會同步開展崗位技能比武、職工技能大賽等活動,讓主力軍大顯身手。在制造業等重點產業開展了40個行業107個工種的技能大賽,1.8萬名職工技術等級晉升檔次。

“煙台工會發揮組織優勢,整合多方資源,建立健全科學高效的工作機制和考評體系,為勞動競賽夯實了基礎保障。”陳海濤說。

為構建協調各方、運轉高效的勞動競賽組織網絡,煙台市總工會與發改委、工信、人社等職能部門聯合成立勞動競賽委員會,並建立靈活多樣的碰頭會機制,為競賽規劃“作戰藍圖”。市總還規劃建設了競賽管理雲平台,實現了競賽立項、審批等“一條龍”管理服務。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