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茂名工會打造“家門口”就業第一站

助力解決“普通工人難招、技術工人短缺、零工信息零散”難題

葉小鐘

2023年06月06日14:07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廣東省茂名市總工會舉行工會“家門口”就業第一站(零工驛站)揭牌儀式。全市首批20家就業第一站(零工驛站)同步啟動為職工群眾服務。

據了解,茂名市總把遍布全市的百家工會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職工服務中心(站)創新打造成為工會“家門口”就業第一站(零工驛站)。這些站點面積20平方米~80平方米,都是位於臨街一樓的鋪面。市總通過政府採購方式,確定服務項目供應商為茂名職聘平台,由市總協調提供展示場地和展示平台,職聘平台根據市、縣總工會的要求,做好系統設計,進行崗位收集、把關、篩選、上線,適時舉辦招聘會等。

據介紹,職聘平台已收集各類工作崗位超過6000個,企業招工需求量超過6萬個。市總要求入站企業(上線供崗企業)由職聘平台把關,企業無不良信用記錄且正常運營,方可注冊上線提供崗位信息。崗位信息審核方面,要求固定工作崗位每周更新一次,先由職聘平台把關,再由市總工會審核,確保不出現違法違規、有不良社會導向的崗位信息。

茂名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黃奕奕表示,茂名市重大項目建設如火如荼,百縣千鎮萬村高質量發展工程穩步推進,市總工會主動作為,聯合市人社局就解決“普通工人難招、技術工人短缺、零工信息零散”問題和“招工難、就業難”並存的結構性矛盾,發揮工會優勢,賦能已經建成的百家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和職工服務中心(站),秉持“工會主辦、愛心送崗、公益免費”的服務理念,打造工會“家門口”就業第一站,讓群眾在家門口實現就業,打通工會聯系服務職工群眾的“最后100米”。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