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浙江桐廬縣總整合資源打造“一站多點”勞動糾紛化解服務平台

職工身邊建起工會“共享法庭”服務站

郝赫

2023年06月06日14:12  來源:《工人日報》

“本來不抱希望了,沒想到通過工會的幫助成功維護了合法權益,非常感謝!”日前,在浙江省杭州市桐廬縣總工會“共享法庭”服務站,職工滕女士簽署了調解書,一起勞動爭議案件順利化解。

2022年以來,桐廬縣總工會按照“源頭治理、調解為主”的工作思路,聯合法院、司法、人社等部門構建起“調裁訴援執”一體化協作機制,整合資源打造“一站多點”勞動糾紛化解服務平台,通過流程優化、協同推進,實現調解、仲裁、法援、訴訟、執行等環節無縫對接。

為了方便職工群眾就近合法維權,桐廬縣總工會在商業集聚區建起縣級層面的工會“共享法庭”服務站,在職工集聚區域建立工會“共享法庭”服務點,在縣、街道、園區、企業等層面分別建立勞動爭議調解工作室,形成工會維權服務“一站多點”格局。在這裡,不同類別的勞動爭議會按照即接即辦、分類流轉、限時辦結原則分類處理,通過基層調解室調解、服務站協商協調、法官在線調解或當面調解等方式實現多元化解。

滕女士於2020年11月至2022年1月在某公司任職,但公司一直未與其簽訂勞動合同、未繳納社會保險,還拖欠工資。2023年1月,離職后的滕女士抱著試一試的心態走進桐廬縣總工會“共享法庭”服務站,請求工會幫助維權。確認相關情況后,服務站工會調解員立即與當事雙方面談,並邀請人社部門有關人員和“共享法庭”結對法官聯合調解。經耐心釋法說理后,原本態度強硬的企業方同意和解,在規定期限內支付了滕女士雙倍工資共計2.8萬元。

目前,桐廬縣工會已建立6個服務站點。2022年10月以來,“一站多點”服務平台成功調解勞動爭議案件200多件,調解金額429萬元。

由於工會“共享法庭”服務站集合了協商調解、聯合調解、行政監察、仲裁訴訟、申請執行等職能,使得職工維權原本要在法院、人社等不同地方辦理的10余項業務,在服務站均可受理。通過一體化協作機制,未能成功調解的案件分別流轉至勞動監察大隊、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仲裁院、縣人民法院等,職工無需多跑路,即可實現“一站辦理”“一站化解”。據了解,2023年一季度,桐廬縣人民法院立案的勞動爭議案件同比減少了20%。

“‘調裁訴援執’一體化協作機制和‘一站多點’的服務格局,創新推動勞動爭議多元共治化解,有效降低了職工的維權成本。”桐廬縣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還將圍繞擴面提質,重點實施站點布局、政策配套、宣傳推廣三大行動,擴大“調裁訴援執”一體化平台受理勞動爭議的知曉率和影響力。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