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總工會啟動“工會伴您益路同行”關愛貨車司機行動

朱欣 李昱霖

2023年06月07日13:42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總工會6月6日在河北省保定市長城哈弗物流園“司機之家”舉行“工會伴您益路同行”關愛貨車司機行動啟動儀式。根據行動計劃,工會系統將在全國范圍內,開展建站點、傳關愛、促入會、強組織、助協商、促健康、升技能、送文化、設專項、聯公益等10項工作,充分利用社會資源,大力改善貨車司機勞動休息條件,並盡可能把貨車司機組織到工會中來。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徐留平,交通運輸部副部長王剛出席啟動儀式並講話。

徐留平指出,各級工會要把關心關愛貨車司機作為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具體舉措,作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今年“五一”前夕重要指示精神的實際行動,協調動員各方力量共同參與關愛行動,開展跨地域、跨行業的普惠服務、困難幫扶、法律援助等工作。要突出以貨車司機最關心最期待的需求作為行動的根本導向,打出“組合拳”,再送“大禮包”,尤其是進一步強化服務陣地建設、夯實基層組織基礎、聚焦維權服務,切實幫助貨車司機解決最急難愁盼的問題。要進一步加強與各級道路交通管理部門的協同配合,做好政策銜接,強化長效機制,為貨車司機提供更多的關心、更好的關愛、更優質的服務。

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魏地春主持啟動儀式。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陳平,保定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致辭。中國海員建設工會負責同志介紹關愛行動的具體措施。貨車司機代表在啟動儀式上以現身說法分享了加入工會“大家庭”的經歷和感受,號召廣大貨車司機加入工會組織。

關愛行動由全國總工會發起,重點在骨干物流通道、貨物集散地的起止點、中轉點、休整點建設服務陣地,並推行網上入會、“掃碼”入會工作。同時,關愛行動將為貨車司機提供技能提升、法律援助、困難幫扶、文化服務、安全健康等方面服務,推動貨運平台企業和貨車司機之間建立協商協調機制,組織職業技能競賽和線上培訓﹔同時,組織並動員相關企業和社會資源為貨車司機提供暖心服務,並積極開展義診、健康科普,舉辦慰問演出和捐贈、公益活動。

此前,全總已聯合交通運輸部推動建設1300余個“司機之家”,連續開展“暖途·貨車司機職業發展與保障行動”,募集發放資金和物資3000余萬元。關愛行動將在此基礎上設立專項基金和互助保障計劃,一汽解放汽車有限公司、合肥維天運通公司、太極集團重慶涪陵制藥廠、諾楓瀛(北京)公司等首批愛心企業在啟動儀式上捐贈簽約。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