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大興工會多舉措推進“產改”

以賽促育打造技能人才高地

賴志凱

2023年06月07日13:44  來源:《工人日報》

積極搭建技能提升平台,培養新時代產業工人﹔為職工設立專屬健康日,系統化地做好職工健康保護工作﹔送出專場慰問演出,讓產業工人樂享文化盛宴……近年來,北京市大興區總工會把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與促進職工全面發展相結合,將“產改”工作落實到業務的“神經末梢”。

大興區總工會運用多形式、渠道和載體抓好宣傳工作,充分發揮典型示范宣傳引領作用,樹立新時代產業工人形象﹔建好職工服務主陣地,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激活產業工人干事創業精氣神﹔圍繞全區中心任務凝聚產業工人建功立業,以賽促學強技能,以學促用礪精兵,暢通高質量人才發展渠道,打造高素質專業化產業工人隊伍。

在關心產業工人身心健康方面,大興區總工會重點跟進職工健康保護工作。去年5月25日,為全區職工設立了專屬健康日,同步啟動年度大興區職工健康關愛系列活動。作為區總工會推進“產改”的載體之一,“情系產業工人”專場慰問演出作為品牌文化活動持續推送。

去年下半年,大興區總工會、區環境衛生服務中心聯合舉辦了環衛職工崗位大練兵活動。歷時兩個月的崗位大練兵活動,共計2054名環衛職工參與。這是大興區總工會組織產業工人技能競賽的縮影。

近年來,大興區總工會在產業工人技能提升方面採取了多種舉措,通過線上“大培訓”+線下競賽的形式,帶動了全區產業工人的技能大提升。比賽過程中,涌現出了一批熱愛學習、認真鑽研、業務技能水平強的產業工人。

據介紹,下一步,大興區總工會將進一步促進產學融合、加大創新扶持,把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作為組織產業工人建功立業的重要平台和載體,引導產業工人以國家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為主攻方向,開展多領域、多形式的勞動和技能競賽。積極探索在新業態中開展競賽活動,拓展職工建功立業平台。

同時,大興區總工會作為牽頭單位,將進一步加大市、區兩級創新工作室的扶持力度,針對高精尖產業、城市運行保障等方面的用人需求,對職工實施清單化、目錄化、菜單式培訓。搭建職工創新成果展示平台,推進創新成果轉化應用,深化職工創新項目助推。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