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深圳福田“小蜜蜂”服務市集開市

發布權益保障、素質提升等活動

劉友婷

2023年06月07日13:49  來源:《工人日報》

5月28日,在福田節日大道卓悅中心舉辦的2023年深圳市福田區“小蜜蜂節”開幕式現場,來自快遞、配送、貨運等行業的100余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代表相聚一堂歡慶“小蜜蜂節”。

2022年起,福田區將每年的5月28日定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小蜜蜂節”。此次活動由深圳市福田區總工會聯合區委組織部、區關工委等單位舉辦,現場發布了本屆“小蜜蜂節”涵蓋的權益保障、素質提升等6大主題23類活動,設置了“E路守護”“M餐”“心願牆”、義診、食物銀行、夏送清涼、黨員服務市集等21個專屬服務攤位。

活動現場,“小蜜蜂”們在對應的攤位面前抽獎品、品美食、看義診、享服務。“這麼多的攤位,什麼服務都有,就像過年!”來深圳奮斗3年的外賣員陳先生說。

在“圓夢計劃”攤位前,叮咚買菜的配送員林女士認真咨詢“專升本”的事情,工作人員建議她參加近期的“小蜜蜂學堂”學歷提升培訓。據福田區總工會常務副主席林偉斌介紹,去年,福田區總工會聯合中國地質大學、廣東金融學院等院校開展了500余場專業培訓,發放學費補貼,已幫助400余名“小蜜蜂”圓夢。今年,活動升級為“小蜜蜂學堂”,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培訓專業化。

活動現場還公布了關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向福田暖工基金捐錢捐物的愛心企業名單,並頒發捐贈証書,同時邀請3位優秀“小蜜蜂”代表作為形象大使,並向他們頒發聘書。

開幕式現場還點亮福田“暖蜂關愛地圖”,在“i福田”小程序和“福田工會”公眾號同時上線,方便“小蜜蜂”們隨時就近選擇需要的服務。據悉,福田區總工會在已有的127個“暖蜂驛站”基礎上,今年將新建100家“暖蜂驛站”。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