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西舉行“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凝聚奮進力量”先進典型記者見面會

龐慧敏

2023年06月07日14:32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6月6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在廣西新聞發布廳舉行“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凝聚奮進力量”先進典型記者見面會。全國勞動模范、大國工匠鄭志明,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自治區勞動模范、廣西工匠周磊,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廣西工匠程克輝,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廣西工匠付沖,廣西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甘廷琨等5名產業工人代表受邀出席見面會,與記者面對面交流,分享他們的奮斗故事。

“鄭師傅,作為廣西首位“大國工匠”,能否給立志通過奮斗實現自身價值的年輕產業工人一些建議?”

“我覺得現在的年輕人隻有不斷地學習新知識、新技能、新技術,才能更好地提高自己的素質和覺悟……”鄭志明說。

“程班長,成為一名優秀的核級焊工,需要具備什麼條件?”

“焊接是一門既考驗眼力、手力,又考驗耐力、定力的技術活,而核電對焊接質量要求更是極高。所以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核級焊工,需要經過層層考核……”

見面會上,5名身著工裝的產業工人代表紛紛走上前台,拿起話筒,面向台下記者分享奮斗故事,將新時期的產業工人形象一一展現在媒體面前。他們的事跡生動詮釋了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共同奏響了“勞動光榮、創造偉大”的時代旋律。

近年來,自治區總工會圍繞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深入推進“技能廣西行動”,推動出台國有企業技能人才薪酬激勵意見等文件,持續拓寬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廣泛開展“桂有技能、產業振興”勞動和技能競賽,在全區加快建設一支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大軍,培養造就一批高技能人才和勞模工匠,在全社會營造了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濃厚氛圍。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