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州工會幫助超10.5萬名職工圓了大學夢

葉小鐘

2023年06月07日14:34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6月4日,由工友和諧家園聯合廣州市總工會主辦的“廣州市職工素質建設工程和諧家園2023年畢業典禮暨觀影活動”在廣州市第三工人文化宮舉行。活動吸引近300名職工學員代表參加。

據介紹,本次一起共圓大學夢的廣州職工共有2984名。他們畢業於國家開放大學、南開大學、北京師范大學、東北財經大學、大連理工大學、北京交通大學、電子科技大學等院校。

活動現場,主辦方為職工學員准備了精致的畢業禮服,讓他們感受到畢業季滿滿的獲得感和儀式感。記者發現,不少職工學員還攜家屬共同見証美好時光,有的家屬還主動為另一半拍照留下珍貴的影像。

周夏清和妻子夏晨於2020年秋報讀國家開放大學行政管理大專專業,如今順利畢業。他們夫妻攜9歲的兒子參加畢業典禮活動。周夏清表示,他們夫妻倆是初、高中同學。2014年,他們倆高中畢業之后,都沒有繼續求學便來到廣州打工。如今,他們成為廣州物業行業的職工。周夏清表示:“回顧兩年半的學習時光,我們夫妻倆互相鼓勵,一起討論學科的各項專業知識,一起拿到畢業証,感到十分開心。感謝工會為職工搭建學歷提升的平台。”

近年來,廣州市總工會認真貫徹落實教育部、中華全國總工會“求學圓夢行動”的總體部署,落實全國職工素質建設工程五年規劃,牢牢把握線上線下相結合,學歷與能力同步提升,工作學習一體化的要求,緊密結合廣州職工隊伍,特別是外來務工人員群體的特點和教育培訓需求,探索實踐求學圓夢“廣州模式”,扎實推進職工素質建設工程。按照“堅持一個目標、三級工會聯動”的工作思路,創建多層次、網絡化、普惠性、終身性的職工教育模式。多年來,求學圓夢“廣州模式”為經濟建設和產業轉型升級培養了一大批高素質外來務工人員,幫助他們圓了求學深造的夢想。截至目前,共有包括國家開放大學、南開大學、華南師范大學等30多所院校為廣州市職工“求學圓夢行動”提供了學歷教育提升平台。

據介紹,自實施廣州職工學歷教育提升項目以來,廣州總工會累計投入經費超過1.03億元,補助人數6.9萬余人,聯動各級基層工會配套資助上億元,幫助超過10.5萬名職工圓了大學夢。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