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南省總工會叫響做實公益法律服務行動,構筑和諧勞動關系

“三網”解決職工煩“薪”事

王鑫 方大豐

2023年06月09日14:11  來源:《工人日報》

僅用時1小時,湖南長沙某科技公司就與被欠薪員工黃江達成一致,簽署了調解協議,現場支付了工資。這是前不久,長沙市總工會勞動爭議人民調解委員會(以下簡稱調委會)“快處快調”的一起成功案例。

當前,湖南省總工會大力推動“法院+人社+工會”勞動爭議調裁審一體化聯動機制建設,各市州工會創新工作方法,已初步形成法院人社委派委托、工會辦理跟進、聯合督促問效、定期雙向通報的工作機制。

1300個服務分隊,6000名公益服務律師,開展實地普法宣傳萬余場次,現場惠及農民工近100萬人……這是近年來,湖南省總聯合其他部門開展“尊法守法·攜手筑夢”公益法律服務行動時寫下的數據。

織密勞動爭議“化解網”

“與市總工會原有勞動爭議派出仲裁庭不同,工會主導的勞動爭議調解室,將非訴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擔任調委會主任的長沙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彭鑒西,這樣介紹該工會開創的“快處快調”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新模式。

2022年8月,長沙市總組建調委會,聯合法院、人社、司法三方推進勞動爭議多元化解,開創工會主導、快處快調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新模式。絕大部分勞動爭議調解案件,從咨詢立案到調解結案,能在5個工作日內完成。

目前,長沙市總已建起一支300余人的勞動爭議人民調解員隊伍,其中既有經驗豐富的工會干部,也有來自社會各界的熱心專業人士。調委會成立至今,接待勞動爭議調解咨詢近千人次,調解案件70余件,為職工挽回經濟損失數百萬元。

“沒想到這麼快要回了錢!”在株洲蘆淞區某商超工作的嚴女士,去年因商超歇業解除勞動關系。擔心商超長時間拖欠補償金甚至“跑路”,嚴女士與數十位同事抱著試試看的態度,向工會等部門求助。株洲市總工會接訴后,聯手人社、法院、公安等部門開啟綠色通道,採取了“馬上立案、馬上開庭、馬上裁決、馬上執行”的程序處理。

株洲市總聯手人社、法院、公安等相關部門“特事特辦”,最終,僅用不到一個月時間,就幫嚴女士等54人及時追回了80余萬元經濟補償金。

據統計,近5年來,全省工會共受理勞動爭議案件4.4萬件,辦理法律援助2.1萬件,援助農民工近8萬人,幫助農民工挽回經濟損失7.2億元。

“根據快遞小哥、外賣送餐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特點,湖南工會正加快推進線上調解平台的推廣使用。”湖南省總工會權益保障部部長黃四清說。

筑牢勞動法律“監督網”

“我仔(兒子)在外面做事沒拿到錢怎麼辦?”一位上了年紀的阿姨焦急求助道。“阿姨,先不著急,請您先說一下具體情況,我給您支支招。”一旁的工會干部耐心安慰。

這是日前衡陽市衡東縣總工會聯合縣人社、司法部門,開展2023“尊法守法·攜手筑夢”公益法律行動暨《湖南省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條例》宣傳活動時發生的場景。通過法律宣傳、法律咨詢等服務形式,提升行動實施成效,勞動者多元化法律服務需求得以滿足。

2022年12月1日,《湖南省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條例》(以下簡稱《條例》)開始實施。“頒布實施《條例》,是將湖南工會在開展勞動法律監督方面的成功經驗做法加以總結歸納,使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全面納入法治軌道。”湖南省人大法制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說。

《條例》規定了工會對用人單位的平等就業情況,勞動合同的訂立、履行、變更、解除或者終止情況等12個事項實施監督。同時明確,工會與用人單位要建立協商制度,定期就涉及職工合法權益事項進行協商,預防和化解勞動糾紛,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以《條例》出台為契機,湖南工會大力推進工會勞動法律監督體系不斷完善。目前,全省工會共有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員4萬余人。到今年6月底前,全省50人以上用人單位工會還將設立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委員會,進一步筑牢織密工會勞動法律“監督網”。

此外,湖南工會公益法律服務行動還重點面向新就業形態平台企業及其合作用工企業,開展規范化、科學化的勞動用工“法治體檢”,對4300家企業進行“法治體檢”,提供勞動用工法律風險評估3300件。

打造公益法律“服務網”

線下,組建公益法律服務分隊深入職工,特別是農民工集中的鄉鎮、街道、社區及建筑工地等場所,主動為職工提供法治宣傳﹔將勞動法規、維權案例列為“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必修課﹔創新周末電影廣場、工地法律大講堂等多種接地氣的普法服務﹔以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為陣地,配齊普法宣傳手冊和視頻。

線上,推進網上普法,為職工提供實時線上法律咨詢﹔舉辦網絡有獎競答,全年超過20萬職工參與“線上”學法中來﹔聯合省司法廳制作推出“一分鐘說·企業合規”系列公益普法小視頻,圍繞工傷、欠薪、女職工特殊勞動保護等內容進行短視頻普法。

湖南省總不斷探索和創新路徑,堅持“月月有普法,一月一主題”和“線上+線下”相融合,提升職工群眾守法用法能力。同時,專門出台《“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戶外勞動者站點法律志願服務方案》,因地制宜打造新時代戶外勞動者法律援助志願律師隊伍和法律服務站,實施“律師面對面”“普法課堂在身邊”“送法進社區,勞動保障暖人心”“上門援助零距離”志願服務項目。

“今年,湖南省‘尊法守法·攜手筑夢’公益法律服務行動還將重點面向廣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公益性、專業性、綜合性法律服務。”湖南省總相關負責人介紹。湖南連續7年開展公益法律服務行動,服務規模逐年擴大,服務內容不斷豐富,服務方式持續創新。2022年,全省共組建公益法律服務分隊316個,共有1456名志願律師參與,開展實地普法宣傳1017場,開展“法律風險體檢”353場,現場惠及農民工14萬余人。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