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市總駐村工作隊探索工會參與社會治理和鄉村振興新模式,激發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

工會駐村工作隊來了以后……

李國

2023年06月14日13:50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重慶市總工會駐豐都縣栗子鄉南江村工作隊通過打造農民工服務站、建立農民工網格員制度、探索愛心積分管理模式等舉措,凝聚鄉村振興的合力,讓村容村貌等煥然一新。

一部宣傳片、一封慰問信、一張互助保單、一個維權承諾、一系列關愛行動,增強工會組織對農民工會員的吸引力,連續兩年完成外出農民工入會任務……近日,在重慶市豐都縣栗子鄉南江村,重慶市總工會駐南江村第一書記兼工作隊隊長謝斌向記者介紹起自己的“工作經”。

據悉,駐村兩年來,針對農村勞動力缺失、村民發展產業積極性不高等問題,駐村工作隊積極探索完善工會組織在鄉村治理方面發揮作用的新途徑,幫助村裡制定產業發展長期規劃,讓村容村貌、村民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構建一張服務網絡

“農民工是否願意入會,關鍵取決於工會能否給他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謝斌說,為增強工會對農民工會員的吸引力,駐村工作隊打造農民工服務站,通過農民工入會管理制度及台賬構建一張服務網絡,逐步實現陣地實用化、對象精准化、服務貼心化、活動多樣化,吸引南江村超過90%的農民工加入工會。

在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南江村探索開展職工小家、農戶小家牽手促振興活動,推動實施一戶一品、一戶多品活動。目前,共有重慶市日化所、縣電力公司、縣人民醫院等單位24個工會小家牽手南江村農戶小家,有效助推村民致富增收、人居整治等工作。

謝斌告訴記者,駐村工作隊籌集資金,打造南江村農民工活動中心,為農民工會員提供日常活動陣地和服務陣地﹔建立農民工網格員制度,重新梳理農民工會員基本信息,有針對性地選擇部分思想覺悟高、服務意識強的農民工擔任網格員,負責宣傳工會相關知識,力所能及地提供幫助。

探索積分管理模式

在駐村工作隊的指導下,南江村以“積分制”為抓手,探索積分管理新模式,拓展愛心積分超市兌換獎品、共享食堂預約進餐、活動中心休閑娛樂等多種用途,建立行為紅黑榜,使得村風村貌大為改善。

謝斌告訴記者,南江村打造共享食堂和互助養老模式,推行“1+7”共享食堂,即在村委會統一建立一個共享食堂,在每個隊建立一個分食堂。

與此同時,駐村工作隊按照“村委主導、全員參與、因地制宜、講究實用”的原則,推進村庄清潔衛生、民居整治改造、鄉風文明建設、產業優化發展。

近兩年來,駐村工作隊推進村裡的飲用水池、山坪塘改造試點,解決雨水季節村民飲用水渾濁、缺水季村民搶水的難題﹔推進“點亮鄉村”工程,添置路燈160余盞,完善修建各組機耕道,逐步覆蓋全村各組﹔重慶市總工會投入30萬元幫扶資金,開展人居環境提升試點工作﹔打造南江村三組20畝晚櫻林,帶動村民發展農家樂等產業。

激發內生動力

在南江村,通過以獎代補方式對自主實施民居整治改造的村戶加大資金獎勵力度,培養選樹先進典型,同時倡導“每家每戶家園美”,引導村民合力推進村容煥然一新,在保留歷史文化傳統、農家人文風情的基礎上,讓新居舍成為當地的新風景。

據悉,南江村不斷豐富村民集體活動形式,發揮線上線下兩個陣地的作用,以村、組、院落為單位開展多姿多彩的交流互助活動,對積極提議、組織或參與志願服務的村民加大積分獎勵力度,激發鄉風文明建設內生動力。

謝斌表示,做好脫貧攻堅后半篇文章任重道遠,駐村工作隊將以“回頭看”等檢查督查為契機,緊盯重點戶,關注一般農戶尤其是農村低收入群體,努力實現不漏一戶、不掉一人、不缺一項。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