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西寧市總探索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新模式

“監管單位+工會+企業”合力促建會

邢生祥

2023年06月21日10:54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全國總工會公布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創新案例征集評選結果,青海省西寧市總工會報送的《構建“監管單位+工會+企業”模式推進行業工會聯合會建設》入選優秀案例。

“監管單位+工會+企業”模式即先由西寧市總工會指導、新業態行業監管單位牽頭、各企業加入,合力成立行業工會聯合會,再動員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在此模式指引下,西寧市成立由市總工會、市郵政管理局、市各快遞企業共同管理的西寧市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由市總工會、市交通運輸局、市各貨運物流企業共同管理的西寧市道路貨運行業工會聯合會和由市總工會、市住房和保障局、各中介企業共同管理的市房產中介行業工會聯合會。同時,發揮市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試點優勢,以點帶面,健全完善工作體系,陸續組建環唐道商圈工會聯合會等工會組織14個,覆蓋2.7萬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

西寧市總工會堅持以服務促建會,在快遞行業普及會員証和電子職工書屋閱讀卡,向困難職工、勞動模范、技術能手等送去價值120余萬元的慰問金、慰問品、健康體檢卡,建成職工之家、戶外勞動者驛站等9處﹔在快遞等新業態行業組織業務培訓、技能競賽、文體活動等40余次,推選西寧市勞動模范、技術狀元、技術明星等先進個人72名。

此外,西寧市總工會成立市快遞行業工會職工法律援助律師團,開展集體協商集中要約行動,強化行業談標准保底機制,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合力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