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秉持“職工在哪裡,工會服務就延伸到哪裡”理念,重慶各級工會傾力打造全方位、立體化服務陣地——

陣地建設“無死角” 服務走“新”又走“心”

黃仕強

2023年06月25日09:54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在重慶市江北區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內的“全國最美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裡,快遞小哥張濤與幾名在此休息的同行閑聊時感慨:“工會不僅修建了很多供我們休息的地方,遇到問題后還真給我們‘撐腰’。”

為推動“區縣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走深走實,重慶各級工會秉持“職工在哪裡,工會服務就延伸到哪裡”理念,傾力打造全方位、立體化職工服務陣地,為職工提供走“新”又走“心”的服務。堅持發揚“楓橋經驗”,探索工會參與社會治理和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將矛盾糾紛及時化解在基層和萌芽狀態。

“目前,全市各級工會正全力打造‘立體化、無死角’的服務陣地。”重慶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重慶各區縣工會現已呈現“陣地強、服務強、影響強”的良好發展態勢。

陣地“遍地開花” 勞動者“舉目有家”

忙著給手機充電的外賣員、快遞員,靠在沙發上小憩的環衛工人,排隊接水的城管工作人員……最近,江北區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內總是人頭攢動。

張濤說,他每天下午1時左右,都會到站點給手機充半個小時的電,順便小憩一會兒。“這裡冰箱、微波爐、沙發、飲水機一應俱全,還有健身器材、影音設備等設施。”張濤開玩笑地說,“我都想在這裡‘長住’了。”

江北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郭利娟告訴記者,自“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啟動以來,區總工會升級了現有區級職工服務中心陣地,並完善了服務功能﹔整合區級部門、街鎮、園區、企業等多方資源全力打造“15分鐘職工服務圈”,還數字化建設“智慧工會”。目前,江北區已建成暖心驛站、愛心媽咪小屋等服務陣地70余個,計劃在3年時間內,建成300個基層服務站點。

江北區總工會職工服務陣地建設是重慶各級工會圍繞“區縣工會加強年”工作要求,加強職工服務陣地建設的縮影。

重慶市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主任劉中國表示,重慶各級工會按照“政府支持、工會主導、社會參與、共建共享、務實高效”的工作思路,以“最大限度方便職工”為導向,構建起立體化、無死角的職工服務陣地,不僅推動工會服務陣地“遍地開花”,更讓勞動者“舉目有家”。

“截至目前,重慶累計建成服務站點1973個,選樹‘全國最美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60個,與市城管局共建共享‘勞動者港灣’示范點472個,服務勞動者達600多萬人次,同時,全市所有區縣工會均建成線上服務陣地,把‘家’搬到了‘指尖上’。”劉中國說。

工會服務走“新”又走“心”

隨著重慶各區縣總工會的服務陣地頻頻“上新”,工會服務職工的內容、模式也發生了走“新”又走“心”的變化。

“這次技能培訓很實在,不僅讓我提升了技能,更拓寬了我的就業創業渠道。”此前,重慶江津區總工會開展了針對保潔、母嬰護理、中式面點等家政服務領域的技能培訓,在“家門口”參加培訓的胡向清捧著結業証書感嘆不已。

胡向清坦言,剛開始因為擔心培訓地點太遠,便沒放在心上,后來得知該培訓分布在各個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方便職工就近參訓,她就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報了名。“工會請來了專業的老師‘手把手’教學,幫我們取得相應的職業技能等級証書,還為我們推薦了工作崗位。”

江津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姚家永說,區總工會以“組織建設、陣地打造、賦能提升、文體活動、權益服務、普惠幫扶”六步法,走“新”又走“心”服務勞動者。同時,區總工會還圍繞全區產業布局和發展需求,打造“津工精匠”勞動和技能競賽品牌賽事,為勞動者搭建學技能、展風採的舞台。

“為把縣級工會這個‘橋頭堡’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我們聚焦職工崗位建功工程,以線上線下的服務陣地為載體,開展了‘新意、心意’兼備的技能培訓。”雲陽縣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何紅宇表示,專項工作啟動以來,縣總工會將陣地建設與服務工作、職工需求緊密結合起來,按照“會、站、家”一體化建設要求,在升級全縣工會陣地的同時,依托各類服務陣地,實施“工會技能培訓促創業就業行動”計劃,讓180人參加培訓並成功獲得家政服務初級技術資格証,組建了“勞模先鋒隊”面對面為職工群眾提供各項服務。

勞動爭議“一站式”解決

今年2月,重慶市渝中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在渝中區工會仲裁庭公開開庭審理一起周某、胡某與重慶某醫院有限公司加班加點工資及賠償金爭議案件。此案件為重慶市渝中區工會勞動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與該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進一步深化“仲調對接”機制后的典型調解案件之一。

“我們通過直調、仲調、訴調、訪調、援調5個聯動機制,打造‘基層調解、仲調結合、訴調結合’的調解新模式,還整合工會、人社、司法、法院職能優勢,建立工會仲裁庭、雲法庭,實現‘調裁訴一站式’無縫銜接,把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變為了‘零距離’。”渝中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王萍說。

重慶市總工會職工權益維護中心主任陳琳告訴記者,市總積極探索工會參與社會治理和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以推進縣級工會實施勞動糾紛人民調解這一主線,在各區縣工會建立了“一站式”勞動爭議解決平台。

陳琳介紹,為充分調動縣級工會參與縣域社會治理的主動性和積極性,重慶市總建立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全域性縣級工會、工會調委會、調解工作室三級糾紛調解網絡,積極探索開展“法院+工會”“互聯網+調解”等糾紛化解模式的新方法,還打造了工會勞動關系信息員、勞動法律監督員、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員、人民調解員4支隊伍,通過在基層產業園區和企業設立調解工作室等方式,將糾紛預警觸角前移。

截至目前,重慶各級工會建立起了一支近300人的調解員隊伍,成功調解勞動爭議3000余件,幫助職工挽回勞動經濟損失7700余萬元。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