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開展駕駛員技能大比拼

李國

2023年06月30日14:09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重慶市道路運輸行業新就業形態駕駛員勞動技能競賽開賽,來自全市35個區縣72家企業的40多名網約車駕駛員和50多名貨車駕駛員,展開了一場比安全、比文明、比操作的駕駛技能大比拼。

記者在現場看到,競賽內容既包括理論知識考試,又包括實際操作比賽。網約車駕駛員通過平穩駕駛、曲線倒車、目的地停車、更換輪胎等項目一較高下,貨車駕駛員則在蛇形繞樁、移庫停車、停靠貨台、摘挂裝挂項目中風採盡展。在緊張激烈的角逐中,參賽選手全面展示了道路運輸從業人員事爭一流、蓬勃向上的精神風貌,比出了成績,交流了技藝,賽出了風格。

據介紹,目前,重慶市共有網約車平台公司74家、登記車輛11萬台、注冊駕駛員22.7萬人,有營運貨車司機近30萬人。在網約車和道路貨運行業,重慶已建立網約車平台企業基層工會組織47個、貨運企業基層工會組織251個,2.6萬名新就業形態駕駛員成為工會會員。

重慶市總工會相關領導表示,本次競賽是重慶首次將貨車、網約車從業人員勞動和技能競賽納入全市引領性重點競賽范疇。貨車、網約車從業人員是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重要組成部分,市總工會持續加大建會入會工作力度,在全行業掀起比技能、學先進的熱潮,錘煉技術過硬、駕駛安全、服務優良的高素質新業態駕駛員隊伍,強化貨車、網約車駕駛員隊伍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切實加強司機權益的維護和保障,增強其職業歸屬感和認同感。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