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泉州市總鼓勵工會干部帶頭直播帶崗,構建企業與求職者的線上交流場

工會“雲端”送崗 求職“觸屏”可及

李潤釗

2023年07月07日10:18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福建省泉州市總工會和石獅市總工會聯合舉辦的校園招聘活動現場,160家來自服裝、電商、教育等行業的企業攜帶1120個崗位進場,市、縣、企業三級工會干部“變身”主播線上線下同頻送崗,吸引12萬人次大學生和職工觀看。工會干部還開辟“職場外挂”“解憂鋪子”等服務空間,提供職業規劃、簡歷診斷等服務,讓好工作“觸屏”可及。

泉州市總工會的數據顯示,今年畢業季,像這樣由工會干部領銜的直播帶崗活動,泉州市、縣兩級工會累計開展了3場。當地25名工會干部走進直播間,以工會為紐帶構建起企業與求職者的“雲上”交流場,吸引超過38.4萬名畢業生和職工在線找工作。

泉州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韓衛華告訴記者,市總工會今年針對畢業生的一項就業調查表明,52.9%的畢業生傾向於選擇更穩定的工作,82.9%的畢業生選擇提前找工作,60%的畢業生簡歷投遞數在31個∼60個之間,超過半數的畢業生願意通過直播間選擇崗位,超過70%的受訪者表示,對工會干部推薦的崗位更有“信賴感”。

為此,今年泉州市總工會鼓勵各級工會將招聘會從線下轉到線上,從現場搬到“雲端”。市總工會在開展就業援助大調研,廣泛征集知名企業崗位需求、用工數量的基礎上,鼓勵各級工會干部帶頭直播帶崗,通過“政策推介+企業宣講+場外連線”等方式,為企業優質崗位在線“輪番播送”薪資福利待遇,進一步提升大學生求職者與企業用工的專業和崗位匹配度,讓求職、就業、培訓、上崗實現“無縫對接”。

在泉州工會的帶崗直播間裡,華聯服裝配件企業有限公司、盼盼集團、福建七匹狼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泉州知名企業的工會干部使盡渾身解數招賢納士,將個性化的福利待遇廣而告之。福建福源食品有限公司工會主席林麗芳化身“引才主播”,一上線就為直播間的網友們送上“工會招工用工政策大禮包”,傾情推介工會助力大學生就業的服務政策。林麗芳還將企業五險一金、探親假、路費補貼等服務信息一一推薦給網友,她的“帶崗直播”吸引來2.8萬名網友。

據了解,今年以來,泉州工會發揮工會組織優勢,主動融入人才“涌泉”行動,聯合人社等部門開展穩崗穩工、招工引才、暖心服務促就業和跨省勞務協作等活動,已與33家職業院校、就業服務機構達成長期合作協議,建立長效化就業交流、勞務協作對接機制。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