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重慶市總工會普法宣傳活動提質擴面——

“四大暖心服務”筑起“溫暖之家”

黃仕強

2023年07月11日09:41  來源:《工人日報》

“外出打工,遇到問題可以找工會。”這是今年以來,重慶各級工會通過面對面或屏對屏的方式對在外務工的農民工說得最多的一句話。

今年,重慶市總工會將自2015年起連續7年組織全市工會開展的“春風送法律·平安萬裡行”普法宣傳活動,提質擴面為農民工服務月活動。將活動重點從單一的普法宣傳提升為工會綜合服務,通過開展普法宣傳活動、集中入會行動、農民工困難幫扶以及推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和農民工重大疾病、意外傷殘互助保障“四大暖心服務”,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和農民工筑起“溫暖之家”。

從普法宣傳到綜合服務

今年5月中旬,老家在重慶城口縣的曾福准備前往浙江務工。他的行囊有此前工會發放的系列法律宣傳手冊及“務工錦囊”,手機也下載了“渝工娘家人”APP,可以查看維權、就業及入會政策等信息。

重慶市總工會職工維權服務中心主任陳琳告訴記者,2015年,為提高農民工懂法、守法、用法意識,市總工會首次在農民工返鄉專列上開展了“春風送法律·平安萬裡行”普法宣傳活動,通過給農民工發放宣傳資料、邀請律師“面對面”普法等方式進行。今年,重慶市總結合農民工的需求,將單一的普法宣傳拓展為綜合性的維權服務。

據介紹,除了延續普法宣傳活動外,重慶市總將深入開展集中入會行動,穩步推進農民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提質擴面﹔重點對工會困難專項救助、特殊疾病專項救助、臨時困難專項救助、關愛慰問等幫扶項目進行政策宣傳、解讀,做好農民工困難幫扶,還將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和農民工重大疾病、意外傷殘互助保障工作。

“意外傷殘互助保障是新增項目。”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重慶辦事處主任江國華表示,意外傷殘互助保障更加符合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和農民工的職業特點和現實需求,更能增強他們有效抵御因病因傷殘致困、因病因傷殘返貧風險的能力。

為農民工撐起權益“防護傘”

“感謝渝中區總工會維護了我們勞動者的權益,我們5人已經順利拿到了工資,也准備加入工會組織……”日前,渝中區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主任張濤莉收到了這樣一條短信。

原來,在今年渝中區總工會舉辦的“春風行動”送崗位專場招聘會暨公益法律服務活動中,老家在重慶合川的農民工周華現場咨詢了工會志願律師一個有關欠薪的問題,律師簡短作答后,便互相留下了聯系方式。

次日,張濤莉及律師詳細了解了事件經過,立即與涉事企業負責人取得聯系,並約定到設在該區職工服務中心的工會勞動爭議人民調解委員會(簡稱工會調委會)進行協商解決。

這是一宗集體欠薪案,涉事的餐飲企業因生意不好,扣發了周華等5名勞動者兩個月的工資,總金額約5.5萬元。經過調解,涉事企業與勞動者約定了足額支付欠薪的期限。

渝中區總工會為勞動者撐起權益“防護傘”是重慶各級工會解決農民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憂“酬”和煩“薪”事的縮影。截至目前,在“四大暖心行動”中,重慶各級工會共組建56支服務小分隊,發動258名律師通過“線上+線下”模式開展維權服務。

數據顯示,自2015年以來,全市各級工會通過法律援助、協商調解等方式解決各類勞動糾紛3412件,幫助勞動者挽回經濟損失6814萬元。

重慶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重慶各級工會採取了多種形式、各具特色的維權幫扶志願服務,進一步加強對農民工群體的引導和援助,為構建和諧穩定的勞動關系貢獻“工”力量。

“法律陽光”照亮前行路

“您好,請問是巴南區總工會嗎?我要求助。”日前,重慶巴南區總工會職工維權熱線接到了職工甘寧打來的求助電話。甘寧是該區一快遞公司的員工,他從朋友口中得知區總工會正在持續開展普法、維權服務。

電話中,甘寧向該區總工會的工作人員講述,自己受了工傷,目前正在進行工傷等級鑒定,又被迫與公司解除了勞動關系。巴南區總工會了解詳細情況,經過綜合研判,認為甘寧符合“暖心行動”中的“困難幫扶”條件,於是區總工會一方面為甘寧提供救助金,另一方面指派律師助其處理后續維權事宜。最終,在巴南區總工會及工會志願律師的幫助下,甘寧不僅拿到了應有的補償,還順利找到了新工作。

隨著“四大暖心行動”的持續深入開展,農民工學法、知法、用法、守法的意識得到了極大提升。

“一直以來,如何充分保障農民工的合法權利是重慶各級工會一直在思考的問題。”重慶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維護農民工群體的合法權益需要用“法律陽光”照亮他們的求職路、維權路,開展“四大暖心行動”的目的和意義在於激發農民工學法的積極性、守法的自覺性和用法的主動性,從源頭防范化解勞動爭議。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