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廈門市總以“數字賦能”為支點,推動“產改”挺進“數字新藍海”——

數字經濟裝上了工匠“動力芯”

李潤釗

2023年07月13日18:06  來源:《工人日報》

大數據創新技術、建筑信息模型算量技術、橋吊遠程操控技術……數字化時代,產業發展模式發生變革,催生許多數字工匠“新秀”。近年來,在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浪潮中,福建省廈門市總工會以賽提技培育數字產業工人“第一方陣”,以數賦能數字技術創新和應用拓展,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挺進“數字新藍海”。

以賽提技,數字賦能助力拔節生長

連日來,中建海峽(廈門)建設發展有限公司建筑信息模型技術員徐媛彬忙著打磨手頭的建筑信息模型(BIM)應用項目,為參評工程師認定做准備。在她看來,廈門工會為數字產業“量身定制”的技能競賽是驅動她成長的舞台。

2022年6月,在廈門市建筑行業BIM技能競賽的備賽過程中,暖通專業畢業的徐媛彬意識到BIM是一項全面立體的技術,擅長機電建模的她對建筑結構圖紙、鋼筋圖紙缺乏識圖的能力。為了備賽,徐媛彬和圖紙“死磕”,加大了建筑結構方面的建模練習。如今,她的工位上不僅擺放著技能競賽的獎杯,還有BIM二級設備証書、Autodesk教員証等多張技能証書。徐媛彬感嘆道:“這些証書、獎章見証了我的技能成長道路。”

在廈門,站在數字技能大賽舞台上閃耀的不隻徐媛彬一人。據統計,2022年以來,廈門市總工會投入資金超1000萬元,組織開展區域性、行業性比賽230余場,算量建模技術、大數據創新技術等30多個項目成為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比賽標杆,帶動全市上百萬職工步入數字競技的新賽場。

以創促產,數字創新攻克技術難關

新能源公交車遭遇交通事故,是車輛故障還是人為導致?經過汽車取証大師的分析,最終確定事故原因在於司機的不良駕駛習慣,由此避免了全市同型號新能源公交車的大批量替換。不久前,一起交通事故通過廈門職工的數字創新成果找到事故真相。

汽車取証大師出自美亞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此前,我國交通事故取証認証依賴於國外產品,不僅價格高且取証模塊單一。2018年,美亞柏科以黃志煒名字命名的創新工作室圍繞以審判為中心的電子數據取証工作,孵化出汽車取証大師,填補了全球新能源汽車的取証空白。

像黃志煒職工創新工作室這樣的數字經濟產業職工創新工作室,廈門試點成立了14家。近年來,廈門市總工會加大“數字匠心”的培育,推動職工數字創新成果、數字技術應用場景深度融入數字廈門建設。目前,廈門上百家全國、省級、市級勞模創新工作室和職工技術創新工作室正聚力孵化數字技術創新成果。

近年來,廈門市總工會以“數創大未來,智領新時代”為主題,圍繞企業數字化轉型、小快輕准數字產品等專精特新方向,舉辦全市產業工人服務數字廈門創新競賽,扶持148項職工數字、數治、數智創新成果亮相“五小”創新大賽,努力推動優秀職工創新項目發揮價值。

抱團發展,數字聯盟凝聚產業力量

“我們要積極融入數字經濟發展新浪潮,發揮聯盟優勢推動廈門數字經濟快速發展。”在廈門市數字經濟產業工會聯盟成立大會現場,廈門夢加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會主席譚玉坤表示。

譚玉坤告訴記者,希望與聯盟單位合力抵達“數字遠方”——研發一款中國文化題材的游戲產品,以世遺“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為背景連通全球玩家,在虛擬世界中講好中國故事。

這個聯盟由廈門市總工會發起成立,首批共有40家數字經濟企業加入。聯盟成立后,將在組織聯建、信息聯通、活動聯辦、工匠聯育和服務聯動上下功夫,促進數字經濟產業工會和企業共同發展。今年,聯盟將在互聯網、雲計算、軟件服務等數字經濟核心領域開展大數據創新技術、數字孿生城市產品設計技術等20余項技能競賽。

廈門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許毅青表示,成立聯盟有助於發揮數字經濟產業的互聯優勢,更好地凝聚數字產業工人,培育數字勞模工匠,進一步動員職工為數字經濟發展建功立業。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