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建工會發布建設指南,推動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提質擴面增效

升級小站點 撬動大服務

李潤釗

2023年07月14日16:53  來源:《工人日報》

不到20平方米的環衛道班房,經過工會改造能夠實現什麼樣的改變?在福建省廈門市東浦路工會愛心驛站工作的管理員林榕芳如此形容:“擴建改造,立面提升,20平方米道班房升級成90平方米服務站”“智慧升級、智能改造,人工值守進化為無人管理”“人臉識別、動態管理,8小時限時開放蛻變成24小時不打烊全天候服務”……

林榕芳告訴記者,在省、市、區三級工會的共同推動下,借助大數據、物聯網技術,驛站智慧管理系統實現了人流量自動統計和環境數據智慧監測。自去年9月站點重新開放以來,累計吸引了8000多名職工走進站點“嘗新”體驗服務。

廈門“網紅”騎手周元紅便是這個站點的“鐵粉”,他手持自拍鏡頭,在短視頻平台發布了“老周記”,記錄他的驛站“探秘之旅”。從掃碼智能門禁到人臉識別儲物櫃,從共享雨傘到免費共享充電寶,從提供法律援助和心理咨詢的心靈加油站到為戶外勞動者打造的“媽媽小屋”……周元紅感嘆:“改造后的驛站,給了我們‘愛上工會’的又一個理由!”

東浦路道班房的“升級”,是福建工會全方位推動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提升服務站點服務質效的縮影。為推動站點建設提質擴面增效,日前,福建省總工會聯合省民政、財政、住建等8部門,印發了《福建省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為民辦實事項目)實施方案》,建立健全站點建設“項目實施、督促指導、檢查評估、運營管理”一體化管理機制,成為福建多部門共同的發力點。

“明示標識和站點名稱,標識不小於700毫米×700毫米”“獨立設置的站點面積不低於10平方米,開放式站點設置相對獨立的服務區域,確保能同時容納不少於10名戶外勞動者”“推動站點‘上線’,實現可查詢、可導航”……根據福建省總以視頻方式發布的《高質量建設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指南》,全省工會推動現有存量站點進行規范化改造、新建站點實施標准化建設,驅動服務站點年內逐步達到“有統一的標識名稱、有合理的建設布局、有健全的服務設施、有完善的服務功能、有規范的管理制度、有及時的地圖信息”的“六有”標准。

站點開放時間少於8小時的不得分、站點標識不明的不得分、站點無衛生間且未設置附近洗手間引導標識的不得分……在福建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的考評細則中,省總建立了站點建設測評的百分制達標評價體系,為推動站點建設量化考核建立了覆蓋6個一級指標、18個二級指標的考核標准。經縣(市、區)自評、設區市實地考評、省總工會驗收考評后,得分高於85分的站點,將獲得省總給予的3萬元一次性補助。

此外,福建省總還將通過明察暗訪、第三方評估等方式,檢查考核站點運行管理情況,定期收集職工實際需求,有針對性地提供定制化服務。同時還將建立“紅黃牌”警告退出機制,對問題站點實施警告、限期整改,對整改不到位的問題站點實施摘牌清退。

眼下,福建迎來了高溫天氣,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迎來了開放使用的“旺季”,新一輪站點“升級行動”也在福建近3000家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加速推進。

在福州,職工服務e站創新“管家”機制,引入專業團隊蹲點式服務、流動式管理,探索站點長效管理新的解決方案﹔在泉州,“惜食分享櫃”“積分銀行”入駐多個戶外勞動者站點,讓更多的愛心和資源在站點匯聚﹔在莆田,站點融入“黨建+”社區鄰裡中心,黨建元素和工會印記在服務站點實現“黨工共建、交融與共”……

“推進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既是黨委政府‘為民辦實事’的‘民生工程’,也是工會組織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的‘民心工程’。”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祝榮亮表示,福建工會將堅持工會主導、社會參與、共建共享、務實高效的工作思路,在提質增效上下功夫,從細處提升服務品質,從微處彰顯人文關懷,讓職工走得進來、坐得下來、滿意起來。

據悉,今年福建省總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的專項資金從去年的100余萬元提升至1200余萬元,全省工會將在完成“新建300個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為民辦實事項目任務的基礎上,力爭再新建1000個服務站點。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