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建武平縣總工會整合多方力量探索“園區楓橋”服務模式,打造法律服務一體化基地——

讓園區職工共享“和諧家園”

鐘日朝

2023年07月17日14:02  來源:《工人日報》

設立“三級響應”機制,勞動關系矛盾在園區就地化解﹔聚合多方資源建立10余個多功能服務站點,讓職工在園區就能參加交友、培訓等18項服務……近年來,在福建省龍岩市武平工業園區,武平縣總工會牽頭整合縣人社局、法院、司法局、園區管委會等部門力量,探索“園區楓橋”服務模式,建成園區職工法律服務一體化基地,形成多方參與的大調解格局,為企業職工提供優質高效法律服務,讓園區職工有了一個共享的“和諧家園”。

園區職工法律服務一體化基地2022年7月被福建省總工會命名為首批省級“園區楓橋”示范單位,並於今年3月榮獲首屆福建省工會改革創新項目入庫項目。

打造一體化基地,構建大調解格局

隨著越來越多的企業、項目進駐園區,來自五湖四海的職工在此就業、創業、生活,也帶來了矛盾、爭議的易發多發。為構建安全、和諧的用工環境,從2021年開始,武平縣總工會按照上級工會部署,探索拓展“園區楓橋”工作模式,在全市率先建設園區職工法律服務一體化基地,並成立基地勞動(人事)爭議調解委員會,形成多方參與的大調解格局。

據介紹,園區職工法律服務一體化基地整合縣人社局、法院、司法局、園區管委會等部門力量,設立“三室兩庭一調委”,即心理咨詢室、職工法援室、調解工作室,勞動仲裁庭、勞動法庭,勞動(人事)爭議調解委員會,通過建立調解多元化、維權一體化模式,為企業和職工提供普法教育、糾紛調解、法律援助、勞動仲裁、司法裁決、心理咨詢等一條龍服務。

這樣一來,有效解決過去職工尋找化解渠道難等問題,讓職工享有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務。

設立“三級響應”機制,實現矛盾就地化解

2022年6月,園區職工法律服務一體化基地調解委員會接到福建坤孚公司職工蘭玉華等75人提交的因終止勞動關系產生經濟補償金的訴求。因涉及人員多、金額大、情節復雜,調解委員會當即啟動一級響應部門聯動機制,召集縣人社局、法院等部門召開分析研判會,並前往企業進行調解,當事雙方最終達成一致意見。

據介紹,園區職工法律服務一體化基地調解委員會設立了“三級響應”機制,即重大矛盾糾紛啟動一級響應部門聯動機制,由縣總工會、人社局、法院、司法局、信訪、公安局、園區管委會等7部門組成聯合工作小組,部門聯動、協同調解﹔一般性問題,啟動二級響應站企共治機制,由調解委員會與企業工會溝通聯系,協商調解﹔小矛盾小糾紛,啟動三級響應班組調處機制,由基層班組長進行調處,做到小事不出廠,實現了勞動關系矛盾在園區就地化解。

2021年5月以來,園區職工法律服務一體化基地調解委員會共提供法律咨詢160余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7件,化解勞動糾紛43件,為職工挽回損失997.6萬元,矛盾糾紛發生率同比下降43%。

擴大“服務圈”,增強職工幸福感

兩年多來,武平縣總工會聚合更多部門、社會組織充實園區職工法律服務一體化基地服務內容,擴大了工會的“服務圈”,增強園區職工幸福感。

2023年春季,“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服務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行動在武平工業園區舉行,100多名志願者通過設立咨詢台、進企業進班組等形式,開展法律法規宣傳活動。2022年以來,該基地還配合人社局舉辦5期專場招聘會,參加企業累計110多家,提供就業崗位2100多個﹔開展職工醫療互助、困難職工慰問、職工子女暑托班等活動,幫助職工解決實際困難。

目前,園區職工法律服務一體化基地已匯集縣委文明辦、縣人社局等部門,在基地設立志願服務、法律援助、心理咨詢、文明實踐等10多個服務站點,逐漸形成普法宣傳、矛盾調處、勞動仲裁、司法裁決、心理咨詢、困難幫扶、休閑娛樂、職工交友、公益培訓、職工書畫展等18個服務項目,累計服務職工1.2萬人次。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