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民企職工爭當“點子王”

2023年07月19日09:02  

“模具結構的優化設計不能操之過急,一定要勤思考,多實踐。”近日,記者在重慶市潼南區凌峰橡塑制品有限公司五車間內,看見該車間主管劉春正拿著生產模具與同事們展開熱烈討論。前不久,劉春的一個建議獲得公司1000元獎勵。“現在,大家搞創新發明的勁頭更大了。”劉春感慨。

在凌峰公司,類似的故事還有很多。“一線職工爭當‘點子王’,貢獻‘金點子’,與潼南區總工會在民營企業大力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密不可分。”凌峰公司董事長周亮說,這一舉措為職工提供了敢想、敢說、敢干的平台。

據潼南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每年開展的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中,“五小”活動展示是其中重要一項。“每月推薦2~3項‘五小’優秀成果進行展示,評比‘五小’活動展示獎,獲評重慶市‘五小’活動展示獎的,每項獎勵1000元。”該負責人說,去年,區總征集9家民營企業職工小發明、小創造、小革新、小設計、小建議15個,其中8個成果獲獎,激發了職工創新積極性。

凌峰公司工會主席唐爽介紹,在“五小”活動展示的推動下,公司鼓勵職工動腦筋、想辦法、出點子。公司每周都會評選“金點子”和“點子王”,並且進行公開表揚和嘉獎。此外,專門制定合理化建議管理制度,對技藝創新、小改小革、合理化建議的評定標准和獎勵辦法等作詳盡說明,便於操作。

今年初,凌峰公司5KW上下板連續模沖壓鐵件產量加大,生產過程中產生的邊角料也隨之增加。“能不能通過優化設計模具來減少邊角料的數量,從而降低成本?”這個念頭浮現在劉春的腦海裡。

說干就干,劉春向公司提出了重新設計模具的建議,並積極探索起來。很快,這一想法在他手中變成現實。優化后的模具次月為公司降低成本1.1萬元。按此估算,一年可為公司節約成本13萬余元。劉春也因此獲得公司的獎勵。

“近年來,公司參加潼南區總工會組織的線上線下勞動和技能競賽15次,職工參與數800余人次,5名職工獲得勞動、技能、創新及服務之星稱號,‘噴涂工藝改進’等小革新獲得‘五小’活動項目展示獎。”對於勞動競賽給企業創新發展帶來的助推效果,唐爽贊不絕口。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王晴、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