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建省總在深化主題教育中堅持問題導向,邊調研邊思考,邊破題邊落實

以實踐“加速度”跑出調研高質量

2023年07月24日08:29  

55.8%——這是福建省總工會調研組在對全省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管理情況進行調研時,戶外勞動者希望站點提供“如廁服務”的調查結果。

如何讓站點服務更好地匹配戶外勞動者需求?一場圍繞著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的“廁所革命”在福建推開。

記者在位於福州市於山公園附近的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看到,站點門口新設置了白底紅字的廁所導航標識,幫助有如廁需求的勞動者“快速定位”到距離站點10米開外的公共廁所。站點負責人雷鈴宇告訴記者,該站點由福州市總與廈門銀行共建,受現場硬件條件所限,無法單獨設立衛生間。為滿足職工所需,省總在調研期間更新了《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指南》,將“有條件的站點應設置獨立衛生間”“不具備條件的站點,應明示附近可使用的免費衛生間位置”寫入全省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的考評細則。僅福州本月便完成了轄區內80多個站點“如廁服務”的升級工作。

而福建省總這份源於調研的“指南”,更新時間比剛剛成文的調研報告提早了50天。福建省總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像這樣調研成果先於調研報告“落地”的不在少數。

從因應民營企業職工“審美需求”的“‘工’學新思想 ‘工’講二十大”微宣講短視頻挑戰賽,到以健全工會聯系引導社會組織工作機制為目的而構建的“職工群眾需求、社會組織資源、專業服務項目”基礎數據庫,再到推動以技能工資、技術創新專項獎勵、技術成果收益分配等為主要協商內容的能級工資集體協商……在福建省總近日召開的主題教育調研成果交流會上,10項重點調研課題的報告都從調研起筆,從問題入手,在“邊調研、邊思考、邊破題、邊落實”的工作中見成效,工會干部們力求以實踐的“加速度”,跑出調研的高質量。

據悉,為推動主題教育調查研究成果轉化,福建省總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工會工作實踐中遇到的新問題、工會改革存在的深層次問題和職工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確定重點調研課題。為突出目標導向,省總努力探索“調研+實踐”一體化工作機制,大力推動應用性、對策性、操作性調查研究,鼓勵成熟的調研成果“前置”應用轉化。為持續推動檢視問題向難處和深處拓展,整改落實從實處和痛處發力,省總進一步強化工作調度,加強督查督辦。為完善調研成果應用落實機制,清單中對調研中發現的38個重點問題,逐一列出了解決問題的具體措施,明確責任單位、牽頭負責人和完成時限。對短期能夠解決的問題,省總實行項目式管理、立行立改、馬上就辦、對賬銷號﹔對一時整改不了的“頑固性”問題,省總出台了11項整改措施,一以貫之尋求破題之方。

“調研不是‘一時之計’,而是‘常態之策’。調查研究根本目的在於解決問題,推動調查研究見行見效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要持續跟蹤問效,破解難題,將調查實踐貫穿主題教育始終。”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祝榮亮在交流會現場表示,“省總工會將堅持‘行進式’調研實踐的方式,以‘常態化調查研究’推動‘矩陣式成果轉化’,努力實現‘人到、辦法到,心到、成效到’。”

據悉,福建省總還將探索調研實踐成果運用的常態長效機制,在持續對前期調研實踐開展“回頭看”和“全面評估”的基礎上,著力將調研中經過實踐論証、切實可行的對策建議轉化為加強工會建設、服務職工的長效機制,努力在調查研究中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讓調查研究真正成為工會干部的謀事之基、成事之道。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付可、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