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建工會干部堅守一線抗擊台風“杜蘇芮”

風雨不停,“娘家人”的守護不息

2023年07月31日08:42  

“中心最大風力15級,風速超過50米/秒……”

7月28日9時55分,今年第5號台風“杜蘇芮”在福建晉江沿海登陸。受台風影響,福建各地出現強風和持續強降雨。風雨雖然無情,卻也定格下了工會“娘家人”與職工群眾共擔風雨的畫面。

職工之家筑起“防風牆”

7月28日清晨,來勢洶洶的“杜蘇芮”尚未登陸,便已在泉州灣口掀起數米高的巨浪。風雨裹挾著海潮拍打著在國家中心漁港——石獅祥芝漁港內避風的739艘漁船,發出陣陣聲響。當天凌晨時分,福建省勞模、祥芝鎮海洋與漁業工會聯合會副主席蔡鵬澤和當地海事部門的工作人員共同駐港值守在漁港服務大樓裡,通過屏幕裡實時回傳的監控畫面,密切關注著海上漁船的安全。他感嘆:“守住漁船就是守住海上職工的‘飯碗’。”手機微信“漁港點驗群”裡偶爾響起安全提示和預警信息送達的聲音,預示著台風登陸的腳步向福建漸漸抵近。

漁民轉移、隱患排查、防風加固、漁船點驗……在超強台風面前,這個覆蓋當地近3萬名漁業行業職工的“海上職工之家”裡依舊服務不停、守護不息。

7月27日9時,福建省啟動防台風Ⅰ級應急響應,省總工會迅速發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級工會主動靠前,充分發揮先鋒模范和戰斗堡壘作用,組織廣大職工開展防災救災工作,幫助企業有序地開展防台防汛工作,為保障職工群眾安全筑牢抗擊風雨的“防風牆”。

下沉一線逆風而行

在受台風影響較為嚴重的廈門、漳州、泉州等地,工會干部們組成了防台抗台志願小分隊,下沉挂鉤的村鎮社區,24小時在崗服務,協助當地干部共同開展防台防汛工作。

“我還是放心不下,走,我們再去看看。”28日上午7時,距離“杜蘇芮”預計登陸的時間還有不到3小時,連日來在漳州市雲霄縣馬鋪鄉峰頭村蹲點、協助進行地質災害點群眾轉移避險安置的縣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朱耀林“坐不住”了。他帶著共同“挂點”的工會黨員干部們冒雨回到安置點,逐一上門提醒轉移安置的職工群眾注意安全。

村道上,“村村通”喇叭裡滾動播放著台風動態和防風科普宣傳的廣播﹔風險點旁,24小時動態巡邏確保“萬無一失”﹔安置點裡,備齊轉運足量的快食面、面包、餅干、飲料、礦泉水等救援物資……不到24小時,這已經是工會干部們的第15趟“踩點”。“你們快回去,自己也要注意安全。”風雨中,家住上峰自然村的羅素珍老婆婆對志願者們的“叮囑”讓朱耀林感動在心。回到村部,已是上午9時。10時許,朱耀林收到了“杜蘇芮”登陸的消息,台風裹挾狂風暴雨而來。

受“杜蘇芮”影響,位於台風登陸點80多公裡開外的廈門,28日連續發布多個暴雨紅色預警信號,暴雨似飛瀑傾瀉。在南昌鐵路局廈門工務段,36支搶險隊伍在鐵路沿線待命集結,確保台風期間鐵路沿線外部環境安全。13時啟動鷹廈線漳平至漳州東聯合巡查,14時50分啟動鷹廈線漳州東至廈門、杭深線翔安至詔安、龍漳線漳州至馬坑、杭深線翔安至仙游區段聯合巡查……風雨尚未停歇,15組軌道車巡查組便已上道巡線,讓“工人先鋒號”的標志閃現在風雨中防台抗台第一線。

據該工務段工會負責人介紹,該段目前已組織近600名應急搶險人員投入到一線抗台風工作。

大水之中共擔風雨

“杜蘇芮”登陸后雖然強度持續減弱,但影響卻遠未結束。台風帶來的極端降水席卷莆田、福州、寧德等地,福建多地出現歷史最強降水。

“雨太大了,排洪溝被沖毀,請求支援!”28日晚,值守在福州市紅廟嶺循環經濟生態產業園的全國勞模鄭貞良和工友們收到了排險通知。由於危廢填埋場與餐廚廠交界處發生山體滑坡,山石沖毀了排洪設施,導致大量雨水向填埋場場區內溢流。 面對6小時近300毫米的降水,鄭貞良和18名搶險隊員頂著大雨、舉著強光手電便摸黑上路。調鉤機、清淤泥、破障礙……大雨裡,鉤機作業的轟鳴、山石滑落的聲響交雜著狂亂的雨聲,讓現場作業氛圍更加緊張。隊員們戴著安全帽、穿著雨衣開掘臨時排水通道,和奔涌成流的雨水搶時間、比速度。1小時后,不知誰喊了一聲“通了,水通了”,見到原本向場內蓄積的雨水改向往山下流去,鄭貞良才鬆了口氣。 這一夜,紅廟嶺累計出動搶險救災隊伍14支,搶通道路17處。同樣是這一夜,福建各地搶險救災第一線都能看到勞模、職工的身影。

據悉,福建多地工會在第一時間啟動防汛防台應急預案,號召城市保供保暢、防台抗台一線勞模工匠、“工人先鋒號”和職工志願者,第一時間投入防台抗台和防災減災工作,確保台風過后盡快恢復生產秩序,最大程度降低台風對城市正常運行的負面影響。截至29日17時,全省超過3000個工人先鋒號集體活躍在救災一線。

此外,福建省總工會已向受災地區工會下撥100萬元救災專項資金,用於受災職工的應急救助、過渡性生活救助,幫助解決臨時生活困難和災后過渡期間的基本生活困難。受台風影響較大地區的工會組織正全力做好企業、職工災情統計核實工作,力爭第一時間將符合條件的受災職工納入幫扶范圍,實施精准幫扶。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劉湘銓、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