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面對汛情和洪峰,天津干部職工第一時間奔赴一線

守好洪水入海“最后一道關”

2023年08月04日15:49  

7月29日以來,京津冀地區遭遇極端罕見強降雨。海河流域防洪進入關鍵期,流域16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4條河流發生超保証洪水。8月1日13時起,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員會將洪水防御Ⅱ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Ⅰ級。

九河下梢天津衛。“海河流域有將近75%的洪水最終要通過天津下泄。”天津市水務局調度科科長趙英虎說,眾多河系最終在天津流入渤海,其中就包括此次降雨集中的大清河、永定河等河系。

面對汛情和洪峰,天津廣大干部職工、突擊隊員、工會工作者第一時間向雨而行,奔赴一線,轉移群眾,守護河堤,全力守好洪水入海“最后一道關”,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打贏這場防汛搶險硬仗。

連日來,武清區廣大干部職工為迎戰上游洪水過境,經過連續奮戰,逐戶排查,大黃堡窪分洪區和永定河泛區4.5萬多名群眾全部轉移,兩處區域已封控。

黃花店鎮位於武清區西部,共有21個村庄,其中14個村處於泛區內。鎮村干部走村入戶,在大喇叭廣播的同時,挨家挨戶宣傳防汛轉移要求,對於行動不便的群眾,安排車輛接送,確保轉移至安全地帶。

汛情就是命令,責任重於泰山。面對洪峰壓境,北辰區、靜海區、西青區廣大干部職工、工會工作者同樣在與洪水賽跑。

從7月31日17時接到轉移通知,北辰區雙街鎮龐嘴村不到5個小時就完成了轉移工作。除了大巴車,針對行動不便的村民,還有救護車提供轉運服務。

國家防總發布通知,8月1日2時起,啟用東澱蓄滯洪區。在西青區東澱蓄滯洪區域內,有70%的面積屬於辛口鎮,涉及當城、水高庄、第六埠3個村。區、鎮、村干部組成的工作組,冒著雨,挨家挨戶排查情況,確保第一時間轉移。

在全力以赴做好群眾轉移安置的同時,北辰區、西青區和靜海區等區也組織力量做好堤壩搶險加固工作。

8月1日凌晨,雙街鎮常庄子村北運河河堤,北辰區北倉鎮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劉寶華同50余名機關干部職工、民兵一起爭分奪秒地裝沙袋、搬沙袋,加固河堤。

8月2日10時,在龐嘴村口,北辰區水務局職工、豁口攔水壩搭建第四小組組長孫冰竹帶領工作人員死死看守大堤,隨時巡查需要補漏的點位,確保大堤萬無一失。

為全力保障河道行洪安全,西青區安排廣大干部職工24小時不間斷加強對子牙河、獨流減河和中亭河河道堤防巡查管理,時刻關注薄弱環節,避免出現漫堤和決口等險情,發現隱患及時處置並上報。

此次降雨過程中,靜海區台頭鎮的降水量達到了大暴雨級別,為確保安全度汛,台頭鎮組織干部職工應急搶險,排查隱患。

靜海區大清河台頭段南堤,50名應急搶險救援隊隊員揮汗如雨、爭分奪秒,大家不停地裝沙袋、搬沙袋、鋪設塑料膜,同時將一個個沙袋排列整齊、層層壓實,以最快的速度加固河堤,防止水位升高倒灌進村。

救援隊負責人譚桂海說:“守護河堤就是守護我們的家園。”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王晴、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