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工會“化整為零”把清涼送到崗位上

讓職工隨時隨地都能找到“清涼地”

2023年08月07日14:17  

中午,外賣小哥廖鵬在重慶解放碑商圈送完手中的最后一單外賣,走到附近的“渝中區總工會戶外勞動者免費取水點”,從冰箱裡拿了一瓶冰水,猛喝兩口后,又匆匆趕往下一個取餐點。

在短短20分鐘時間裡,先后有十余名外賣小哥、環衛工人等戶外勞動者來此取水消暑。

渝中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區總工會根據轄區外賣員、快遞員等戶外勞動者群體對“送清涼”活動的建議,決定在解放碑、朝天門、上清寺、石油路等地設置免費取水點,並在轄區十余個戶外勞動者站點擺放防暑降溫藥品和礦泉水。“這種‘化整為零’的‘送清涼’方式,就是要把清涼送到職工的崗位上,讓他們隨時隨地都能找到‘清涼地’。”

在重慶市高新區中建五局曾家路網項目施工現場,每天下午,農民工都會從項目工會小組的工作人員手中接過當日的“定時清涼”。該項目的一名農民工告訴記者,天氣熱起來后,管理人員每天下午四五點鐘都會把冰鎮西瓜、冰鎮水、藿香正氣液等送到各個工作崗位上。

中建五局三公司重慶分公司工會負責人表示,今年,公司工會制定了系列防暑降溫舉措。除了要求各項目工會小組每天定時送清涼物資到現場施工崗位外,還廣泛了解工友防暑降溫需求,提供針對性服務。如,在工人上下工地途中設置“清涼站點”,配置藿香正氣液、風油精、礦泉水等,方便工友隨時取用。

此前,重慶市總工會印發通知,要求全市各級工會與人力社保、衛生健康等相關部門形成合力,構建齊抓共管格局﹔履行監督職責,加強對用人單位在高溫作業、高溫天氣下的勞動保護措施實行監督﹔堅持以職工需求為導向,充分發揮自身特點和優勢,不斷提高服務職工的精准性和可及性﹔強化宣傳教育,提升職工防護能力。

重慶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市總工會將通過修訂完善《防暑降溫措施管理辦法》,深入開展監督檢查,推出方便戶外勞動者“一拿就走、一拆就用”的“清涼套餐”,利用“線上+線下”的工會服務陣地強化普法宣傳等舉措,讓一線職工能清涼一夏。

重慶各級工會還將投入1.2億元專項經費,為“送清涼”活動提供資金保障。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王晴、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