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海東市總扎實推進建會入會工作

注重服務吸引 建會方式靈活

2023年08月07日14:29  

記者日前獲悉,青海省海東市總工會在建會方式、建會程序、維權服務等方面不斷探索,推進農民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各類工會組織2248個,單獨基層工會2198個,聯合基層工會50個,覆蓋單位2601個,覆蓋會員242416人。

海東市委、市政府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海東市工會工作的實施意見》,對全市工會創新發展和工作能力的提高提出指導意見,尤其是縣(區)黨委將工會組織建設、工資集體協商等工作,納入年度黨政目標責任制內容進行考核。此外,健全完善市、縣區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制度,賦予工會更多的資源和手段。

在建會思路上,海東市總工會通過承辦協辦青海省拉面、青繡、家政、釀酒行業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做實做細各項服務工作,擴大工會組織影響力號召力,吸納更多拉面、青繡等公司建立工會。

在建會方式上,海東市總工會通過建立聯合基層工會、基層工會聯合會、社區工會或區域性、行業性工會等方式,把難以單獨建會單位的職工組織起來,通過組建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拉面行業工會聯合會等方式,把大量分散、流動的職工組織起來。

在建會程序上,海東市總工會邊組建、邊充實、邊完善、邊規范,方式靈活、最大限度把職工組織到工會中來。

在維權服務上,海東市總工會建成86家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3個環衛工人洗衣房、1個流動司機之家,此外,試點7家愛心早餐服務點,組建7個服務分隊開展“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服務農民工等群體公益法律服務行動21場次。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王晴、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