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廠礦文化與“社會面”激情碰撞 “工力量”與煙火氣同頻共振

株洲“廠BA”,唱響“咱們工人有力量”

2023年08月10日09:11  

7月30日,萬人齊唱“咱們工人有力量”的歌聲,響徹湖南株洲體育中心上方的夜空。

12支職工籃球隊,在大半個夏天與市民激情狂歡,被贊嘆為制造名城的城市派對、企業派對、工人派對。“凡有人煙處,必有‘廠BA’。”株洲“廠BA”大賽執行組組長、天元區副區長亓艷波略帶夸張地形容“廠BA”的火爆程度。

從6月9日開賽至7月30日決賽,每個周末的3個夜晚,株洲城都會被這項名為“廠BA”籃球錦標賽的賽事准時“點燃”。50余天,44場比賽,株洲體育中心累計人流量超400萬人,最高日人流量26萬余人﹔按城區130多萬的人口換算,每位市民至少到場打卡過3次。

“把籃球場上的精神帶到工作、生活中去。”如今,株洲人期待進一步破解連接“制造”與“幸福”的內在密碼。

廠礦文化的“文藝復興”

“一邊看球,一邊吃601冰棒,都是美好的記憶。”球場外的株洲工業記憶長廊,中車株機退休工人李甫元站在仿造的“株洲電力機車廠”“株洲硬質合金廠(601廠)”大門前,思緒一下閃回20世紀80年代。

1988年,株洲市職工籃球聯賽,最后6秒鐘,601廠隊被株洲化工廠隊儲衛國一記三分球絕殺。“儲衛國可以吹一輩子牛,他打比賽時,我們都是追著看的。” 徜徉在體育中心的許多如同李甫元一樣的老一輩產業工人,青春激情被喚醒。

現在,球場上拼搶的,許多都是他們的后代。

“這不啻為株洲廠礦文化的‘文藝復興’。”天元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區總工會主席董運喜說。賽事籌備之初,他帶著市總工會的文件挨個到企業上門動員、拉隊伍時就預見,“廠BA”會是廠礦文化出圈“社會面”的契機,“企業積極性極高”。

在株洲,很少有家庭沒人在廠礦工作、生活過。董運喜感慨:“廠,是株洲這座城的根骨。”

株洲是新中國首批重點建設的8個工業城市之一,因工業而立,因工業而興。來自五湖四海的建設者流汗拼搏,創造了新中國工業史上300多個“第一”。幾代產業工人在這裡繁衍生息,也孕育了團結拼搏、勇於爭先的廠礦文化。

7月23日晚,“廠BA”半決賽。知名籃球解說員於嘉將一件12號球衣,現場贈送給時代新材隊12號球員鄧康毅,鄧康毅轉身幫父親套在了身上。

“父親和外公都是株洲冶煉廠職工,外公也曾經身披12號球衣。”鄧康毅頗為光榮地回憶,身高1.86米的外公,1958年第一批招工進株冶,被選為廠籃球隊的中鋒,同事都叫他“大個兒”。有場比賽,外公從罰球線附近往對面籃筐一扔,扔進一個絕殺。

“小時候經常跟父母去現場看球賽。”鄧康毅記得,那時沒有什麼網絡直播、電視轉播,甚至燈光都不是很亮,球場也是水泥的,但氛圍特別好,“大人帶著小孩,買把扇子,帶個凳子,人山人海,裡三層外三層。”

“制造業不是冰冷的,工業文化的背后也充滿了煙火氣。”亓艷波談及發起“廠BA”的初衷時說,“舉辦‘廠BA’,就是要對株洲工業精神、文化進行再傳承、再喚醒,對株洲工業積澱進行再挖掘。”

刻進人們內心深處的場景,通過“廠BA”重現、放大。容納7000人的株洲體育中心籃球館,把所有空間挖掘出來,勉強“擠”進來1萬人。球館外還有幾萬人簇擁著兩塊正在同步直播的巨型LED屏,場內場外加油吶喊,整座城市似乎都被同一種精神感染——如同體育中心上的標語描述:“聚攏來是煙火,攤開來是人間”。

讓職工成為制造和享受快樂的主角

“株洲需要激情”——隨著“廠BA”越發火爆,接受採訪的株洲市黨政領導和普通市民似乎達成了這樣的共識,但沒有人能准確說出誰是“廠BA”的創始者。

天元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吳丹記得,第一次聽到“廠BA”這個詞,是“5月7日,晚上9時”。當晚正值周日,在一家茶館,株洲高新區黨工委書記、天元區委書記鄔凌雲召集包括亓艷波、吳丹在內的“13個腦袋”,開了個“碰頭會”,議題是為“廠BA”落地定個“調”。

鄔凌雲提出,要把舉辦“廠BA”當作一次城市IP的“突圍”,更要讓株洲市民在活動過程中收獲快樂、得到實惠。

讓一座城通過籃球“同頻共振”,將工業之城內蘊深厚的激情與快樂釋放出來。“我們的頭等大事,就想著怎樣讓株洲市民過一個不一樣的周末。”“廠BA”舉辦方之一、湖南天易集團總經理文鋼舉說。

這是群眾的快樂而不是官方“卡拉OK”,要充滿激情而非壓抑沉悶,必須活躍新潮而非死板機械……吳丹翻著當天的筆記告訴記者。

重塑和升華廠礦文化,其關鍵在根骨——產業工人,關鍵是要“取悅好職工,讓株洲老百姓真快樂”。亓艷波介紹,活動全過程不邀請領導,不設領導座位,不安排領導講話。

這初心,與當年廠礦籃球鼎盛期的“氛圍”無縫銜接,跨時空呼應。

“‘廠BA’的主角始終是企業、是工人。”株洲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李余糧說,“廠BA”啟動后,株洲市總工會提出:開賽前要先合唱“咱們工人有力量”,還要設勞模工匠助威團……

這種硬核“力量”的加入,也使得因籃球而點燃的煙火氣格外“帶勁”——越來越多的“廠一代”“廠二代”“廠三代”,越來越多的機關干部、企業家、普通市民涌向體育中心。周邊商場提供了2000個免費車位,公交公司增設了兩條公交專線。環繞在體育中心周圍的神農煙火巷、神農集市成為全市最熱鬧的美食聚集地,看球賽,喝啤酒,吃燒烤。“廠BA”比賽期間,體育中心近300家攤位,線下消費1000萬元以上。

“當城市發展的重心回到制造業,株洲就有了更飽滿的生命活力。”株洲市委書記曹慧泉成為觀眾席的常客。天元區總工會副主席譚曦手機中,有好幾張“球迷曹書記”的照片:穿著短褲,趿著人字拖鞋。

以“咱們工人有力量”之名

“從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株洲廠礦企業之間的籃球聯賽到現在的‘廠BA’,大家拼搏的精神是沒有變的。”“廠三代”球員鄧康毅跟解說員於嘉侃侃而談,“株洲有一種奮勇爭先的火車頭精神,其實跟我們在球場上是一樣的。”

邊瀟逸上大學時就是高科集團籃球隊的“外援”。2017年大學畢業,他選擇入職高科集團。每次比賽時,30余名親友團成員到賽場加油助威,“像是小時候在廠裡看家人打球的那種感覺。”

脫下球衣,邊瀟逸是公司的招商主管,“我對外地客戶說,來株洲看看‘廠BA’,看看這裡的制造業,看看株洲名企‘殺’出來的精氣神。”

在株洲,一盞茶的工夫,可以把制造一台機車的上萬個零件,在方圓5公裡范圍內集齊。楊李所在的公司,就是造機車的“中車株機”。他是“廠二代”,體院畢業后進廠擔任籃球隊隊長已經10年,公司30多支籃球隊每年要“捉對比拼”,甚至還會在拜訪客戶、商務洽談時帶上籃球隊。

從傳統工業城市蛻變為擁有湖南世界級產業集群“半壁江山”的制造名城,“‘廠BA’呈現了現代產業體系語境下產業聯動之緊密、企業交流之頻繁、產業工人之新精神。”李余糧談及打造“廠BA”這一城市IP的內驅力時認為,廠礦文化和工業精神蘊含的情感、情懷和情緒,足以喚醒更多人對工業的激情和自豪感。

歲月變遷,工業迭代。以“咱們工人有力量”之名相約,“廠BA”落幕第二天一早,李余糧接到湖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劉揚的電話:要把“廠BA”辦成全省的活動,讓廠礦文化激勵全省產業工人攀登現代制造業高峰。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王晴、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