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建工會以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為陣地開展“移動式”送清涼

烈日下,清涼“驛起流動”

2023年08月11日08:06  

連日來,受今年第6號台風“卡努”外圍下沉氣流影響,福建高溫不退,多地接連發布高溫橙色預警,局部溫度超過39攝氏度。福建各級工會迅速行動,一股“清涼”在近3000個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之間“流動”起來。

“天氣熱的時候,能有瓶礦泉水和歇腳的地方,實在是太好了!”8月8日,清晨的大雨暫時澆停了氣溫上揚的腳步,但正午30攝氏度的高溫伴著75%的濕度,依舊讓福建拓客商務服務有限公司的外賣員張明盛被“蒸”得大汗淋漓。

停車、掃碼、開門、取水……這是這個月來張明盛在莆田市涵江區頂鋪社區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門口的第17次停留。“天熱辛苦了,請你喝瓶水”,驛站門前的冰櫃裡擺放著10多瓶1.5升裝的冰鎮礦泉水,供周邊的外賣小哥、快遞員免費領取﹔冰箱旁立起的廣告架上所展示的涵江職工之家“掃碼入會二維碼”,則讓張明盛在這個驛站裡找到了“家”。

“10萬件、共計240萬瓶”,這是這個夏天裡,莆田市總工會“致敬高溫下的勞動者”活動啟動以來,依托全市113個社區鄰裡中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向高溫下勞動者送出的礦泉水量。這些清涼物資在當地各服務站點之間“流動”派送,讓工會夏送清涼的標識在各個站點“流動出攤”。

在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資區秀涂安置房重點項目工地上,由泉州市總工會聯合當地工會建設的“流動職工之家”這個夏天也挂起了“戶外勞動者流動服務站點”的牌子。每天早晨7時50分,這個由兩個集裝箱改造而成的“清涼空間”趕在工人們上崗前准點開門。項目部工會負責人吳登輝便是站點裡涼茶、礦泉水的“管家”,“配齊清涼物料,方便路過的工人們取用”是吳登輝每天要干的“頭等大事”。

吳登輝告訴記者,在泉州台商投資區范圍內,共有兩個“流動清涼驛站”挂牌服務,在16個重點項目工地流轉使用。驛站不僅24小時不打烊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和戶外勞動者提供免費納涼地、供應公益涼茶,還開展微宣講、微課堂、微心願服務,吸引超過5000人次職工上門享受“流動的清涼”。

福建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推動工會送清涼工作順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靈活性強、流動性大的特點,伴隨戶外勞動者的身影“流動”起來,省總要求全省各地工會以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為依托,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信息技術為驅動,重點面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和高溫下的戶外勞動者提供“移動式”送清涼服務,打通工會送清涼物資分配、流通的堵點斷點,推動送清涼服務的要素資源和提供清涼服務的站點“驛起流動”起來,方便勞動者“共享清涼”。

此外,省總工會還鼓勵各地通過探索建設“流動驛站”、布點“愛心冰櫃”、開展“清涼物資漂流”、提供“點對點清涼配送服務”、組織“清涼傳遞慢直播”等方式,推動“驛站流動、愛心流淌、服務流轉”,讓工會送清涼“動”起來、“轉”起來,努力把工會服務送到基層一線的職工身邊。目前,福建全省工會已籌集總價值800多萬元的物資向全省2600多個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配送,建立流動式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10多個,推動工會送清涼有序流動起來。

“高溫不僅是對勞動者的‘烤驗’,也是對工會服務的考驗。”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祝榮亮表示,工會工作要不斷強化精准思維、精細化開展工作,主動根據職工所需所盼改革創新。當前要著力提高工會送清涼工作的精准度和實效性,努力把“最清涼”的工會服務送到離職工“最近”的地方。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劉湘銓、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