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南工會圍繞企業生產經營的重點難點、職工需求的熱點焦點,探索“談薪”模式——

一點一滴“談”出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2023年08月11日08:12  

“今年我們將對工資分配形式、辦法進行再明晰,對事假、年休假、生育假等帶薪休假辦法進行再細化。”近日,湖南省郴州市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主席李石雄對記者說道。

據悉,2022年郴州市快遞行業首次開展工資集體協商,除了把月工資不低於3100元的行業最低工資標准寫入集體合同外,還提出要保証快遞員每周至少休息1天。郴州市的探索,是湖南各級工會不斷拓展集體協商領域和內涵的具體案例。

近年來,湖南各級工會圍繞企業生產經營的重點難點、勞動用工的問題症結、職工需求的熱點焦點,聚焦工資報酬等核心問題,探索“談薪”模式,一點一滴增強廣大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全省百人以上已建工會企業工資集體協商建制率動態保持在93%以上。

培養專業化隊伍

“感謝您幫我們維護合法權益。”去年春節,譚欽之收到一條簡短的拜年短信。譚欽之是長沙市芙蓉區總工會工資集體協商指導員,發短信的是馬王堆汽配城的一位汽修工,兩人結緣於一次工資集體協商。

2021年,芙蓉區總工會針對馬王堆汽配城開展汽修行業工資集體協商,譚欽之全程參與。汽配城多為個體戶且規模不一,如何合理確定行業工資標准,怎樣調動企業經營者的積極性?都是擺在譚欽之面前的難題。“一遍又一遍講政策、講案例,讓企業經營者認識到協商是雙贏的事。”譚欽之回憶道。

“最重要的任務是轉變企業經營者對職代會和集體協商的認識”“要讓職工形成有問題找工會,有問題集體協商的習慣”“工資集體協商不能求大求全,每年協商、落實一兩件事就是實實在在的收獲”……關於工資集體協商,譚欽之有一套自己的“方法論”。

據介紹,湖南省總工會高度重視集體協商指導員隊伍建設,並將隊伍配備情況納入對市州工會的年度考核,培養了一批像譚欽之這樣的專業化、規范化專職集體協商指導員。截至2022年底,全省專職集體協商指導員達516名。

工作學有榜樣、趕有目標

2021年,湖南省協調勞動關系三方聯合發文,在全省組織開展工資集體協商典型示范企業、行業評選工作,每個市州每年申報數量不少於兩戶企業或行業。計劃3年評選100戶典型示范企業、行業,做到學有榜樣、趕有目標。

評選工作開展以來,長沙雨花區培育和選樹10家企業作為職代會和工資集體協商典型示范企業,其中7家獲評市級典型示范企業。僅2022年,全區簽訂工資集體協議覆蓋企業2010家,惠及2.2萬名職工。

10年前,株洲市就將餐飲行業作為全市行業性工資集體協商工作突破口,推動簽訂工資集體協議。2020年底,該市餐飲行業迎來第3次工資集體協商,其中一大亮點就是把外賣配送員等群體的最低工資標准寫進協議。

為激勵廣大集體協商指導員在崗位上綻放光彩,常德、郴州等地把工資集體協商技能競賽納入職工職業技能競賽范疇,常德市還對競賽個人一等獎獲得者予以申報常德市五一勞動獎章。

讓職工得到更多實惠

“過去幾乎全年無休,請假特別難。現在再也不用為請假的事發愁了。”郴州市快遞員劉志權說,“現在每周至少可以休息1天,家中有急事也可以向公司申請休假。工資集體協商給我們快遞員帶來了實打實的好處。”

2022年10月13日,汨羅市8家快遞企業聯合發起並組建成立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工聯會成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開展工資集體協商,簽訂該市快遞行業首份工資集體協商草案。在此基礎上,制定快遞行業統一工資標准和分配制度,初步實現集體協商規范化、制度化。

今年5月,瀏陽市探索開展首例社區區域性集體協商。該市集裡街道新屋嶺社區召開職代會,審議通過此前由社區工會聯合會和社區企業協商確定的集體協商合同草案,確立區域內企業最低工資標准上漲4%、小時工資標准18元,明確了職工體檢、女職工特殊福利等事項。通過協商,外賣員彭海燕不僅月工資增加100元,每年還能去工會指定醫院進行一次基礎體檢,享受法律援助、心理咨詢等服務。

截至目前,湖南省簽訂有效期內工資集體協議2.6萬多份,覆蓋企業7萬多家,覆蓋職工380多萬人。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劉湘銓、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