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簽訂集體合同中設立薪酬激勵內容的企業多達1.78萬家,相關工作要求寫入集體協商條例——

江蘇:薪酬激勵協商全面開花

2023年08月11日08:29  

今年5月起施行的《江蘇省集體協商條例》,首次將簽訂職工技術創新、能級工資專項集體合同的要求寫入條例,進一步為薪酬激勵集體協商提供了法律支撐。

江蘇薪酬激勵集體協商工作發端於2018年常州市職工(勞模)技術創新專項集體合同的首簽儀式,經過近幾年的大力推進,在全省呈現出全面開花的局面。截至目前,江蘇省簽訂職工技術創新、能級工資專項集體合同或在工資專項集體合同中設立薪酬激勵內容的企業(含行業覆蓋)共有1.78萬家,覆蓋職工207.4萬人,有力促進了企業發展和職工增收。

三個階段

基層探索、統一標准、全面推進,江蘇的薪酬激勵集體協商工作經歷了三個階段。

為落實關於加強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高技術工人收入水平的相關要求,常州市總工會於2018年率先推動簽訂職工(勞模)技術創新專項集體合同的工作,泰州市2019年首次開展了能級工資集體協商。兩地的創新實踐核心都是通過集體協商完善企業薪酬激勵制度,激發職工愛崗敬業,立足崗位創新創優。江蘇省總工會及時推廣了兩地的做法,南京、揚州等地也相繼在部分企業探索推進。

為進一步統一思想,充分發揮集體協商在推動“產改”、促進職工技術創新等方面的作用,江蘇省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委員會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於2020年制定出台了《關於開展集體協商健全產業工人薪酬激勵機制的指導意見》,明確了創新激勵制度、提升綜合素質等主要協商內容,制作了職工技術創新和能級工資專項集體合同的參考文本,為基層開展這項工作確定了標准。

2021年3月,江蘇省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委員會在常州召開了全省集體協商春季集中要約暨健全產業工人薪酬激勵機制推進會,要求各地堅持職企共贏、真談實商、逐步深化、由點到面的工作方法,凝聚合力深入推進。江蘇各地積極響應,有5個設區市制定了本地區的指導意見,泰州市出台了推進能級工資集體協商三年規劃,新沂市及時召開由分管副市長參加的推進會,全省當年就有2000多家企業簽訂了此類專項集體合同。

四條舉措

融入“產改”大局重點推進。為增強各地對開展薪酬激勵集體協商工作的推進力度,江蘇將集體協商健全產業工人薪酬激勵工作納入“產改”工作大局中統籌部署。推行職工技術創新專項集體合同、開展能級工資集體協商工作,被納入《新時代江蘇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和《江蘇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試點工作方案》。江蘇各地以“產改”試點單位為重點加大推進力度,2021年實現“產改”試點企業全覆蓋,薪酬激勵集體協商工作也成為全省“產改”工作的一張名片。

凝聚三方合力統籌推進。近幾年來,江蘇省協調勞動關系三方都將推進薪酬激勵集體協商工作列入三方工作要點重點推進。開展薪酬激勵集體協商,優化企業工資收入分配制度,成為該省貫徹落實《勞動關系“和諧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動計劃》的重要舉措。在實施方案中,進一步明確了三方成員單位推進這項工作的目標任務,推進舉措和時間節點。

加強培訓指導有序推進。為提高基層工會的認識,加強對企業的指導,省總工會分層次、分批次對各設區市總工會的分管主席、工會干部和專職集體協商指導員開展專題培訓。在分管主席的培訓班上,重點闡明薪酬激勵集體協商工作與“產改”的聯系和作用﹔在對專職指導員的培訓中,重點突出可操作性,採用參與式教學方式,通過案例分析、模擬協商等形式,增強指導員對協商內容和方式的理解。

選樹典型案例引領推進。經過持續推進,江蘇各地涌現出一批典型案例,省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於2022年精選發布了《集體協商健全產業工人薪酬激勵機制十佳案例》,為基層提供參考借鑒。揚州、淮安等地也相繼編制案例集下發基層,形成了一批可借鑒的案例匯編。

實現雙贏

“用人單位與職工方可以就技術創新、能級工資等事項進行集體協商,簽訂專項集體合同,或者在集體合同中專章約定。”《江蘇省集體協商條例》明確規定。

能級工資是指用人單位根據崗位評價因素、職工能力級別、工作績效考核等確認工資標准的分配方式。當地有關人士指出,由此可以增強企業薪酬等工資福利制度的導向性,推動產業工人立足崗位革新技術、改進工藝和發明創造,促進技術人才的引進交流,實現產業工人技能水平的普遍提高。

《條例》還提出,建立完善企業職工按技術、貢獻等要素參與分配的機制,將薪酬待遇與技能提升、榮譽獲得挂鉤,對獲得各級各類技能比賽等級的職工給予實惠,對獲得勞模等榮譽稱號的先進職工給予津貼等。泰州市僅2022年度就為數萬名技術工人增加了1億元以上的津補貼(獎金)。常州強力先端自簽訂職工技術創新專項集體合同以來,共計發放獎金26萬多元,受益職工達到80人,佔職工總數的20%。

薪酬激勵集體協商工作有助於實現企業增效與職工增收的雙贏。不久前,蘇州市吳江區盛澤鎮召開紡織行業十大工種工資指導線協商會,發布紡織行業2023年主要工種工資指導價位,紡絲工、卷繞工、保全工等10個主要工種工資在2022年基礎上增長6%。盛澤紡織相關行業企業正開展新一年度工資集體協商,部分企業已參照新的工資指導價位為職工調整工資。南通海安市李堡鎮機械行業通過集體協商建立行業薪酬激勵制度,覆蓋企業98家,受益職工達6376人,行業勞動關系和諧程度和整體經濟效益明顯上升。

江蘇省總工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深化薪酬激勵集體協商工作,促進企業發展、職工增收,為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劉湘銓、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