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海省總錨定“五強”目標發力

10項措施為縣級工會補短板

2023年08月15日08:54  

記者近日獲悉,今年以來,青海省總工會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研究制定提供建設制度保障、推動組織體系構建、強化工作力量配備、撥付能力建設補助、加大工作經費支持、支持服務陣地建設、推進數字化轉型等10項措施,固底板、揚優勢,著力推動破解全省縣級工會發展難題,推動縣級工會高質量發展。

青海省總工會持續推動《青海省新時代縣級工會建設指導意見》落實落地,指導縣級工會錨定“五強”建設目標發力。其中,指導縣級工會通過加強區域(行業)工會、鄉鎮(街道)和園區工會、社區(村)工會建設,廣泛吸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加入工會組織,確保勞動者想入能入、應入盡入。

“統籌分配全省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名額,督導做好社會化工會工作者招聘和管理,每年設立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專項補助資金。”青海省總工會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省總指導縣級工會從勞模、一線優秀職工和基層工會負責人中選取2至3名優秀代表擔任兼挂職副主席,不斷充實縣級工會工作力量。同時,採取舉辦主題培訓班、“送教下基層”等方式,持續推動基層工會干部履職能力提升。

同時,青海省總工會按照全國總工會對口聯系的縣級工會每個30萬元、省總工會對口聯系的縣級工會每個20萬元、市(州)總工會對口聯系的縣級工會每個10萬元的標准,撥付縣級工會能力建設專項補助資金﹔每年設立鄉鎮(街道)工會、新業態領域基層工會工作經費補助,設立基層工會職工陣地建設經費補助,支持基層工會服務陣地配套建設。

此外,青海省總工會建立全省工會綜合業務系統,打造集基層組織和會員管理、榮譽評選申報管理、工會陣地管理、維權服務辦理等多項業務為一體的信息系統,覆蓋延伸至縣級工會,實現全省工會各項業務一站式辦理﹔建立職工維權服務平台及APP,整合各類維權服務職能,打造“指尖上”的智慧工會,最大限度為基層工會賦能增效。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付可、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