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天津工會聚焦抓重點、破難點、創亮點,創新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

錨定競賽新需求 賦能建設加速度

2023年08月16日09:13  

組織開展京津冀職工職業技能大賽、選樹市級勞動競賽示范工程、推動技術技能人才充分涌流……天津工會不斷調整思路,創新打造勞動和技能競賽新亮點,將更多產業工人培育成能工巧匠。

日前,在津興鐵路施工現場,建設者正投身火熱的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比技能、賽質量、創一流,向年底通車運營目標全力沖刺。這是天津工會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的一個縮影。

中國工會十七大以來,天津市總工會聚焦抓重點、破難點、創亮點,深入廣泛持久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競賽領域不斷拓寬、內涵不斷豐富、方式不斷創新、成效不斷凸顯,形成了基礎廣泛、人才集聚、成果豐碩的良好局面。

助推京津冀協同發展

7月28日,在第二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暨大國工匠論壇開幕式上,“京津冀協同發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啟動。天津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天津工會將以此為契機推進“軌道上的京津冀”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圍繞津興、京濱等鐵路建設和運營的重點難點,組織天津軌道交通集團等企業參加競賽活動,助推京津冀協同發展。

事實上,早在2016年,天津市總工會就與北京市總工會、河北省總工會共同構建了3地工會聯合舉辦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的工作機制,組織開展了首屆京津冀職工職業技能大賽。自大賽開展以來,在天津市總工會組織下,全市46名職工挺進競賽前6名,6名職工獲得一等獎。

2017年,天津市總工會舉辦京津冀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技術創新成果交流展和職工創新研討會,首次建立了3地高技能人才創新成果的交流推廣平台和機制,並承辦京津冀職工技術創新交流活動暨第二屆職工職業技能大賽。

同時,天津市總工會還將國家會展中心(天津)項目、京濱鐵路、天津港北疆C段智能化集裝箱碼頭工程等命名為“天津市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引領性勞動競賽項目”,該項目被納入全總“全國引領性勞動技能競賽項目庫”。

選樹市級勞動競賽示范工程

在天津南港工業區的中國石化南港乙烯項目施工現場,建設者們始終干勁十足,在這片總投資超過300億元的天津市勞動競賽示范工程中奏響勞動強音。

2022年6月至今,該項目已連續開展3個階段的百日安全勞動競賽活動。“第二階段競賽中,我們創新了115項新工法,拼出了項目高質量建設加速度。”該項目負責人說。

同一時間段,在距離南港工業區50公裡遠的另一處天津市勞動競賽示范工程——國家會展中心(天津)二期室外工程項目施工現場,建設者們也在為項目如期交付做最后沖刺。自2020年以來,該項目數千名參建職工比質量、比安全、比進度,確保各節點工期和工程總進度目標順利實現。

近年來,天津市總工會圍繞經濟高質量發展新需求,聚焦國家和天津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開展選樹天津市勞動競賽示范工程活動,成為競賽新亮點。2017年以來,市總命名南港乙烯項目等33項工程為天津市勞動競賽示范工程,每個項目給予20萬元至30萬元工作補助資金。工程完成且質量驗收合格后,對先進群體按程序授予市級五一勞動獎和工人先鋒號等榮譽。

同時,天津市總還將示范工程項目作為黨組成員工作聯系點,定期深入工程項目現場實地調研服務指導推動,及時協調解決競賽活動存在的問題,確保重點工程項目競賽活動扎實有效開展。

拓展新路徑 搭建新平台

近年來,天津各級工會主動對接區域內產業需求,拓展新路徑、搭建新平台,激勵和培育更多產業工人成為能工巧匠,提升產業工人隊伍素質。

自2018年以來,濱海新區連續6年舉辦“金錘杯”濱海職業技能大賽,共組織開展90場次,137.7萬人次參賽,通過開門辦賽、聯合辦賽等方式實現了多個“首次”。同時,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相關工種納入大賽,讓他們成為技能競賽舞台上的主角。

武清區則在民生保障、生物醫藥等重點領域劃設新賽道,連續3年組織開展“建功十四五 奮進新征程”勞動和技能競賽,打造“百家企業勞動和技能競賽”品牌。

為激勵基層工會舉辦競賽,濱海高新區總工會出台鼓勵金制度,僅2022年就支持基層工會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140場,參賽職工3724人,發放鼓勵金58.8萬元。

在競賽“加持”下,天津產業工人創新創造熱情高漲,技術技能人才充分涌流。以“時代楷模”張黎明,“大國工匠”管延安、崔蘊、成衛東等為代表的一大批高技能人才發揮示范引領作用,為天津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工力量”。

近5年來,天津還選樹了30家“非公企業勞動競賽十大示范單位”,選樹60名“新時代職工創新創業之星”,命名107家市級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10家被評為全國示范性工作室,有效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全市職工共提出合理化建議253.24萬件,總結推廣先進操作法2.44萬項。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付可、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