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天津和平區首份家政行業集體合同簽訂

2023年08月17日08:54  

日前,天津市和平區首份家政行業集體合同簽約儀式在南營門街舉行。南營門街家政行業工會聯合會代表職工方與企業方就勞動報酬、勞動安全、保險福利等重要議題達成一致,並簽訂首份集體合同。

據悉,此次簽訂的集體合同中明確規定,家政行業最低工資標准不低於2200元/月,綜合服務崗位工資起薪標准為2260元/月以上。同時規定,員工工資增長水平執行天津本年度工資指導線,隨各企業經濟效益增長而提高﹔因企業生產經營需要延長工作時間或加班,需要征得職工同意,其休息日、法定節假日加班加點工資標准按天津市相關標准執行。

據介紹,和平區南營門街家政行業工會聯合會成立於2022年12月,覆蓋8家企業,一線職工147人。前期,區、街工會多次走訪調研域內家政企業,組織勞資雙方圍繞規范用工秩序、維護職工權益、增進企業效益等專題開展懇談會,掌握行業薪資結構及給付現狀,針對性形成工資集體協議草案。協議中設定了行業最低工資標准,保障從業者收入穩定,有效改善用工環境,促使員工安心本職工作、提升從業技能,企業間無序競爭、勞動力無序流動的問題得到扼制,在穩定員工隊伍同時促進企業良性發展。

活動中,結合“普法送清涼 防暑保健康”主題活動,和平區總工會為家政行業全體職工送上應季洗護用品禮包,並針對家政行業勞動爭議特點開展普法宣講。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責編:付可、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