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泉州市總組織勞模工匠開展“聯學聯創”活動,弘揚“三個精神”,凝聚發展力量——

跨界交流帶來的聚合效應

李潤釗

2023年08月22日10:58  來源:《工人日報》

年平均雷暴日77天、霧日305天、8級以上大風日203天,寥寥幾個數據,既記錄了福建省泉州市德化縣九仙山惡劣的氣候狀況,也勾勒出此處“守站”氣象人的不易。在近日舉辦的勞模工匠聯學聯創暨職工閱讀分享活動上,九仙山氣象站副站長楊慶波作為受邀代表之一,用生動的語言講述自己在“環境艱苦、生活清苦、工作辛苦”的條件下堅守本職、為氣象預報事業作貢獻的故事。

而在“女承父業”的勞模后代、安溪竹藤編技藝傳承人陳紅萍口中,“苦”卻有了父親的溫度。她不僅跟隨父親學習竹編技巧,也在無數個加班的夜裡,從父親的背影中讀懂了“傳承”的不易。

如何傳承勞模精神、發揮工匠作用,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8月15日至16日,由泉州市總工會主辦的2023年勞模工匠聯學聯創暨職工閱讀分享活動走進德化縣,來自南安、安溪、永春、德化4地的勞模工匠代表走進鄉村,通過開展專題宣傳宣講、主題閱讀分享、技術創新交流活動,讓勞模工匠與職工群眾心手相“聯”。

據悉,為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發揮勞模工匠在職工思想政治引領方面的示范作用,今年泉州市總工會在各系統、各區域、各行業成立勞模工匠聯學聯創聯盟,以區域為單位,分片區開展勞模工匠聯學活動。聯盟中既有陶瓷產業傳承與創新的“守藝人”,也有致力於機械“智造”的產業工人﹔有三尺講台寫春秋的一線教師,也有鄉村振興工作一線的“領頭羊”。通過組織不同行業的勞模工匠,開展面向職工群眾的領銜式、移動式交流宣講活動,促進勞模工匠故事在跨界融合中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

“勞模工匠的奮斗故事各有各的辛酸、各有各的精彩,把他們的故事‘串聯’在一起,我們就更能讀懂‘勞模工匠’背后的精神與內涵。”泉州市總工會二級調研員江永清在活動現場點評時的一句話,道出了泉州市總工會開展勞模工匠“聯學聯創”活動的初衷。

在江永清看來,“聯學聯創”活動中,“聯”是搭台,“學”是手段,“創”才是目的。

在距離九仙山20公裡的湯頭鄉春秋家庭農場,全國農業農村勞動模范、春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技術總監徐昌毅在自己承包的刺葡萄果園裡,向到農場參觀交流的勞模工匠和工會干部講起自己回鄉創業的故事。

徐昌毅的經歷與困惑,打開了泉州市勞模、永春達埔鎮新瓊村黨支部書記潘文兵的“話匣子”。他建議春秋農場做大“公司+農戶”的經營模式,在做大葡萄系列產品的同時,帶動周邊農民共同種植特色水果、開發農業旅游。

像這樣的“請教”與“支招”,還將在更多的勞模工匠“聯學聯創”活動中上演。為推動勞模工匠工作室“開門聯創”,今年以來,泉州市總工會重點圍繞產業鏈打造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聯盟,依托各級工匠學院、產業工人技能培訓基地平台,定期舉辦技術交流、技術考察、項目合作、培訓班等活動,推動勞模工匠資源共享、經驗互通、人才共育、成果共創。

泉州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韓衛華表示,泉州工會將在“聯”上發力,擴大勞模工匠朋友圈,橫向推動產業、片區、山海聯動聯建,縱向形成覆蓋市、縣、鄉鎮、村、企業5級的勞模工匠聯盟﹔將在“學”上用心,發揮勞模工匠和工會干部領學促學作用,推動職工思想引領產生聚合效應﹔將在“創”上用力,開展多維聯創活動,擦亮“勞模工匠助企行”品牌,吸引更多勞模工匠為發展聚力。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