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讓青春站上向陽而生的舞台”

李潤釗

2023年08月29日10:25  來源:《工人日報》

“雖然看不清腳下的路,但不能停下前進的腳步﹔雖然看不見燦爛陽光,但依舊可以勇敢追光……”8月26日,一場特殊的助學活動在福建省殘疾人體育運動管理中心舉行,在福建省殘聯、省總工會的共同推動下,助殘志願者與受助大學生圍坐在一起,共同迎接“金秋助學”的求學之路向陽鋪開。

“聽,是誰在唱歌,是我……”穿著“暗夜星空”款的長裹裙,福建省海峽殘疾人藝術團的歌手鄭璇站在舞台上歌唱。作為今年“金秋助學”活動的受助學生,鄭璇即將前往北京聯合大學特殊教育學院攻讀音樂學專業。“我們的夢想之所以能夠燦爛,是因為我們的身后有著如同星光一般有愛的人,他們陪伴我們、照耀我們、激勵我們。”面對台下的愛心人士和助殘志願者,歌唱是鄭璇表達感激的方式。

而對於福建省首位全盲高考考生黃鎮宇來說,江西科技學院發來的錄取通知書是他在黑暗中堅持耕耘書海硯田20載最好的禮物。在舞台上,黃鎮宇站得筆直,胸口順著朗誦詞裡每一個氣口、每一處情感的律動而起伏,他想讓更多人相信:“殘疾人也可以自立自信地去擁抱夢想、去迎接光明、去回饋社會。”

林麗麗的父親是一名低視力盲人,對她來說,當年“金秋助學”活動中收到的5000元助學金是幫助她跨越“人生門檻”的鑰匙。“我們一定要讓青春站上向陽而生的舞台。”她對接受過“金秋助學”活動資助的大學生發出倡議,“讓我們成立助盲志願者專門協會,共同做愛的傳遞者。”

自2014年起,福建省總工會累計出資130萬元,連續9年通過省盲協資助450名盲人家庭子女及盲人學生圓夢大學。

活動現場,同樣因“金秋助學”圓夢校園的福建省海峽殘疾人藝術團“看到”組合成員、盲人歌手黃延平用歌聲分享著自己當年踏入校園時的心情。雖然看不到舞台的燈光,但伴著台下助殘志願者和受助大學生的掌聲、合唱聲,他愈發堅信:“在這個追夢的舞台上,會有更多殘障人士成為那朵最美的向陽花。”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