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京津冀三地工會建立常態化工會工作聯席會議機制

定期交流合作 助力協同發展

賴志凱

2023年08月30日08:56  來源:《工人日報》

8月29日13時許,天津動車客車段天津動車運用所動車組機械師劉鬆左手拿著檢測儀、右手拿著螺絲刀,和機械師范文臣一起,在動車組檢修車間二層檢修平台CR400BF型復興號動車組“金鳳凰”左側切磋檢修技巧,利用午休時間備戰即將到來的“軌道上的京津冀”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

“軌道上的京津冀”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是為助力京津冀地區交通一體化在“十四五”期間取得新成就,由北京市總工會牽頭,聯合天津市總工會、河北省總工會在今年開展的勞動和技能競賽。這也是京津冀三地工會建立常態化工會工作聯席會議機制、助力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一個縮影。

8月23日,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總工會在天津召開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工會工作聯席會議,開展調研交流活動。會議審議通過了《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工會工作聯席會議機制》,形成了會議紀要。聯席會議機制明確了加強職工隊伍思想政治引領、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強化職工維權服務等工作內容,建立了定期會晤、日常聯系、業務交流等工作機制。

聯席會議決定,三地將開展勞模交流和巡回宣講活動,選樹命名“京津冀大工匠”,整合共享三地療休養資源,開展區域性勞動和技能競賽,推動建立京津冀地區勞模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聯盟等。

聯席會議還研究了三地總工會聯合開展“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京津冀協同發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工作,確定將分別圍繞交通、產業、生態等重點領域,以“軌道上的京津冀”“創新京津冀”“美麗京津冀”為主題,從2023年至2025年由三地總工會輪流主辦。充分激發三地廣大職工學技術、比技能、創一流的勞動熱情和創新創造活力,促進三地職工交流合作,提升職工的技能水平,激勵廣大職工在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中建功立業。

據悉,“軌道上的京津冀”主題競賽以京津冀三地的鐵路、地鐵、公交等交通行業的職工為參賽主體。競賽選取無損檢測員、動車組制修師、軌道交通調度員、客運車輛駕駛員等4個有代表性的工種,初步擬定10月24日~26日在北京開展4個工種的競賽決賽,3省(市)代表隊共約150人參賽。

據介紹,建立常態化工會工作聯席會議機制,是三地工會認真落實京津冀三地黨委和全總部署要求,通過平等友好協商建立起來的。該機制將為三地工會工作交流合作搭建開放性平台,合作內容和措施將逐步豐富、發展、完善。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