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建工會發布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三年行動計劃,不斷拓寬服務范圍——

在暖“新”服務中刷新工會“打開方式”

李潤釗

2023年08月31日09:31  來源:《工人日報》

幫助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實現“微心願”、贈送人身意外傷害保險、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家庭提供子女“暑托”專班服務……福建工會正大力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三年行動計劃,通過拓展服務范圍、提供專項服務等方式,讓職工之家成為勞動者更堅實、更安穩的依靠。

微信掃描二維碼,雲端入會輕鬆到“家”﹔手機開啟電子地圖,戶外休息也有歇腳地﹔“隔空”許下微心願,足不出戶便能解難題……面向日益壯大的新就業形態群體,工會服務如何“迭代升級”?日前,福建省總工會發布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三年行動計劃(以下簡稱“三年行動”),傳統的工會工作在新業態的“裂變”中被賦予了新潛能、新活力。

延伸“家”的邊際

“我們會盡快查一下,有消息給您回復。”日前,在莆田市圓通速遞物流園裡,客服員劉翠在電腦前處理著客戶查找快遞的咨詢。而在不遠處的共享職工之家,她的孩子則在托管班裡跟著老師捏制海底世界造型的泥塑作品。

近幾年,暑假是劉翠最焦慮的時期。一頭是接不完的客戶來電,另一頭則是每天從老家打來電話問歸期的兒子。莆田市圓通速遞物流園黨務工作者林海星告訴記者,這樣的“假期焦慮”也曾經困擾著園區裡的不少職工。

而如今,在當地工會的推動下,共享職工之家的職工活動室變成了“臨時課堂”,29名快遞行業職工子女集中免費“入托”,讓無暇看護子女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化解了“假期焦慮”。

今年,福建省總工會首次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子女作為各地工會提供“暑托”服務的重點對象,鼓勵各地探索以區域、行業為辦班主體的聯合辦班模式,滿足無獨立辦班條件的新業態企業的“暑托”需求。31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子女“暑托”專班在福建各地落地。

此外,每年幫助1萬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實現“微心願”,推動“兩癌”篩查活動向新就業形態女性勞動者延伸,全省建設6000家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在“三年行動”中,福建工會還將通過拓展服務范圍、提供專項服務方式,讓更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享受到工會服務。

構筑“家”的保障

更加精細化的社會分工不僅造就了蓬勃發展的新業態,也催生了勞動者日益多元的“願與盼”。對於在廈門湖裡區白天工地打工、晚上做代駕司機的張需樓來說,經歷過職業的“傷痛”,對“保障”也就有了更深的期盼。

不久前,張需樓在騎電動車時不慎摔倒,右肩粉碎性骨折。得知他的傷情,當地工會與保險公司第一時間啟動救助機制,為他申請人身意外傷害賠付,理賠材料提交的當天,張需樓就收到了預付的2.3萬元賠付款。

2022年下半年,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作強度大、意外風險高、勞動保障不足這一現實,福建省總工會首次安排1000萬元專項資金,按照每人每份保險100元的標准,為10萬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購買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在張需樓看來,正因為有這樣定制化的保障,他們工作起來才更放心。

感到放心的,還有在三明一家物流公司工作的貨車司機樊俊。今年7月,樊俊在當地工會、勞動監察部門幫助下,討到了因為自己沒有簽訂書面勞動合同而被公司拖欠近1年的1.25萬元工資。據悉,在福建,共開設了107家面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法律服務工作站,專門為他們提供集咨詢、代寫文書和法律援助一體的法律服務。

據了解,在“三年行動”中,福建省總工會將推動完善勞動者權益保障制度並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職業傷害保障試點工作,每年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贈送10萬份人身意外傷害保險,以“園區楓橋”機制為抓手做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維護工作。

匯聚“家”的合力

“聽說能退還工會經費,今天一下子就搞懂了。”日前,在福建省委組織部、省委兩新工委和省工信廳、省總工會共同主辦的“黨企新時空·政企直通車”關心關愛新就業形態群體對接會現場,福州喬韻達速遞行政總監蔣素華現場了解工會小微企業工會經費返還“免申即享”政策,盤算著如何將這筆經費用於改善網點快遞小哥的福利。

“勞動關系不清晰,遇到勞動糾紛如何申請法律援助”“職業健康權益受侵犯,該如何維權”……現場,蔣素華和200多名來自網約車、快遞、外賣等新業態領域的企業負責人、職工代表,以及省總工會相關部室負責人面對面交流,提出面臨的困難和需求。

而像這樣由工會聯合多部門召開的面向新就業形態群體的對接會、溝通會、推進會,還有望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的更多領域延伸。“三年行動”中,福建工會將與多個部門溝通聯動,合力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2023∼2025年,福建省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4個重點群體總體入會率將力爭達到60%以上。

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祝榮亮表示,全省各級工會將認真研究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項,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解鎖職工之家新的“打開方式”。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