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閩贛兩省工會愛心接力下,福建首位全盲高考考生“無障礙”步入大學校園——

“雖不曾看見世界,卻有幸被世界看見”

李潤釗

2023年09月01日13:35  來源:《工人日報》

560公裡,這是從福建省莆田市城廂區龍橋街道到江西科技學院的距離,也是黃鎮宇從家門到大學校門的距離。這條路,今年20歲的他,在黑暗中走了20年。

“福建首位全盲高考考生”“一級視力障礙重度殘疾”“視障特困大學生”……今年高考后,黃鎮宇的名字前邊被加上了諸多定語,但他認為自己只是一名“雖不曾看見世界,卻有幸被世界看見的普通大學生”。

8月31日,一場閩贛兩省工會的愛心接力悄然開啟。“看不見世界”的黃鎮宇,帶著江西科技學院播音主持藝術專業的錄取通知書,在工會干部們陪伴下,向江西南昌進發,踏上了560公裡的求學路。

出發前,黃鎮宇一如平常,早早站在臥室裡,手指飛速地在手機屏幕上游移,借助讀屏軟件尋找配樂,對著牆練聲:“正如聽見回聲才能正確發聲一樣,在黑暗中得知身后站著一群默默相信你的人,就有了自信和前行的能量。”

採購行李箱、書包、棉被、被套、運動鞋﹔協調火車站開通無障礙乘車服務﹔發動愛心勞模進行覆蓋大學全階段的生活捐助﹔聯動成立閩贛助盲團、制訂成長輔導計劃……在盲文試卷上完成了“一個人的高考”的黃鎮宇,尚未啟程便收到了閩贛兩地工會“一群人的祝福”。

“由衷地敬佩你,衷心地祝福你!”莆田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龔承恕送上鮮花。

黃鎮宇笑著說:“雖然看不見花朵,但我能聞到花香。這些無聲、無形、看不見的關懷,已經滿滿地裝進了我的心裡。”

通過綠色通道、乘坐無障礙電梯、走上站台盲道……在趕車的人群中,黃鎮宇扶著莆田火車站客運值班員的肩膀,步伐穩健地向前行走。學會如同常人一般面對生活,是黃鎮宇多年來的“功課”。

高考前,他學習盲文,靠著手指“摸索”盲文中6個凸起的圓點,感受音節的聲調、想象圖形的演變、分辨字母的形態。高考后,他報名參加了國內首個幫助視障大學生參與融合教育的大學“預科班”,通過“獨立行走”“自我認知”“殘障意識”等多種形態的技能訓練,為即將到來的大學生活“充電”。

“曾經,我不願因視障者的身份,被人貼上‘無力’或者‘弱勢’的標簽。”黃鎮宇堅信,殘障不是一種障礙,而是一種狀態。就如他選擇放棄單考單招、參加普通高考時所堅持的——永遠不要給自己的人生設限。

9時39分,D6522次動車發車的信號聲響起。車廂內,南昌客運段動車一隊列車長呂斌將寫有“以夢為馬 不負韶華”的卡片挂在了黃鎮宇的座位前。

列車在軌道上飛速行駛,穿越戴雲、武夷山脈。車窗外,靜謐的水面、起伏的山巒、青綠的植被,宛若一幅流動的油畫。母親吳秀青就是黃鎮宇的“眼睛”,不時把沿途的風景化成語言講給孩子聽。

在閩贛兩地工會干部的微信“接力群”裡,報站信息、車輛安排、行程計劃……你來我往。伴著耳畔響起的、愈發密集的信息提示音,吳秀青感慨,在這些愛心的托舉下,還會有更多、更美的風景等待黃鎮宇開啟。

“送你一份‘江科周邊’,歡迎回家”“鎮宇同學,這是你的專屬床位”……步入新校園,一聲聲熱情的問候,一項項貼心的助盲服務,都是黃鎮宇和家人對大學的初印象。

從印有盲文的宿舍門牌到學費全免的專項資助方案,從專程採購的盲文書籍到教學設施的適盲改造,從迎新班會到黨員驛站的心理支援服務……在“舍友”騰博的引導下,一項項“驚喜”呈現在黃鎮宇面前。

“我想讓我的經歷能被更多人看見。”在兩省工會為黃鎮宇舉辦的入學見面會現場,黃鎮宇用一段朗誦詞,許下了自己對未來的期許,“不辜負每一份關懷,做一個溫暖的人,做一個有擔當的人,做一個有能力去愛別人的人,做一個有用的人。”

而在黃鎮宇“看不見”的世界裡,更多的改變正在發生。

據悉,福建、江西兩省工會將以此次接力為契機,建立跨越山海的金秋助學聯動幫扶機制,通過愛心接力、結對共助等方式,繼續幫助兩省更多的困難家庭職工子女圓夢求學路。

(責編:劉瓊、劉婷婷)